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界争议同性婚姻合法化 >> 阅读

世界争议同性婚姻合法化

2013-04-25 07:3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法国:左右阵营激烈交锋

在大洋彼岸的法国,围绕同性婚姻问题爆发的民意冲突则更加激烈。

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竞选期间承诺推动承认同性婚姻的立法,并在当选后不久付诸实施。这项草案因承认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同性“夫妇”有权领养子女、为女同性恋配偶开放人工受孕权等问题,引发了法国左右阵营长达数月的激烈交锋。

2013年伊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反对者与支持者在法国各大城市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1月13日,由法国天主教徒及右翼反对派参与的大型示威游行,游行民众打出“一个爸爸,一个妈妈,天经地义”等标语,认为如果法律通过,将会使法国的文化传统面目全非。游行在部分城市甚至演变成暴力行为。两周后的1月27日,支持同性婚姻的民众也走上街头游行予以“反击”,参与者表示,同性感情应当享有与异性感情同等的尊重和认可。统计显示,参与此次游行的人数超过反对派组织的游行。

两派的针锋相对下,立法进程却进展迅速,今年2月12日,同性婚姻在国民议会获得通过。4月12日,法国参议院以179票赞成、157票反对,举手表决通过同性婚姻法,该法案随后将进入国民议会二读阶段。如获最终通过,有望于今年夏天生效。

虽然反对声强烈,但据民调显示,法国赞成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约占63%,这个比例从1996年开始逐年升高。

争议将长期存在

2001年,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同性婚烟合法化的国家,随后十余年内,比利时、加拿大等十余国相继加入这一行列。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这些国家大都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

除美国和法国外,英国、爱尔兰、新西兰等国近期都在谋求将同性婚姻合法化。乌拉圭众议院已于2013年4月10日以71票赞成、21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平等婚姻法》法案。

在中国,社会学家李银河于2001年开始,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呼吁寻求支持,以递交关于同性恋合法化的提案。今年不同于往年的是,百余位同性恋的父母致信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尽早修改《婚姻法》,实现同性恋情侣的婚姻权利。冰岛新闻网还注意到,冰岛总理和她的夫人访华期间,同性恋者的家长将邀请她们来家中做客。

国内某门户网站在2011年3月就“是否赞同同性婚姻”进行的网上投票中,“赞成”票仅占不到8%;今年3月,另外一家国内门户网站发布的同一主题投票中,共有1400多万人次参加,选择“支持”的一方超过了60%。尽管网上投票并非科学的民意调查,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络舆论对此话题关注的热度和态度。

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性恋问题研究专家张北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同性恋者争取平等权利是一种必然趋势。他也指出,从中国的整体而言,人们对同性恋的认识是不足和带有偏见的。在张北川看来,推进同性恋权利的平等化,首先要在教育上普及人权与平等的认识。加强教育,比获得同性恋婚姻权更加重要,“这些都需要时间,都需要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记者 谢来)


新闻链接:同性婚姻已在哪些国家合法?

★荷兰(2001年)

★比利时(2003年)

★西班牙(2005年)

★加拿大(2005年)

★南非(2006年)

★挪威(2009年)

★瑞典(2009年)

★葡萄牙(2010年)

★冰岛(2010年)

★阿根廷(2010年)

★丹麦(2012年)

★乌拉圭(2013年)

★法国(2013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