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构建亚欧合作桥梁 >> 阅读

构建亚欧合作桥梁

2010-10-05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10月4日至5日,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这是自1996年首届会议举办以来,与会成员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图为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诗丽吉国家会议中心,首届亚欧会议于1996年3月1日至2日在这里举行。 新华社发

亚欧会议已经成为亚欧双方跨区域、定期化、多层次、多领域,平等协商有效应对地区和国际问题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为双方开拓创新性思维,深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亚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难以替代的战略框架。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基础仍然脆弱。亚欧双方都有加强地区间合作的迫切需要。中国是亚欧会议的创始国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亚洲地区一体化程度的加强,中国在亚欧会议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第一,推进制度建设,实现合作共赢。亚欧会议为亚欧双方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合作方面提供了实际而有效的基本框架,为中国在促进中欧合作、东亚合作过程中赢得了较为有利的氛围。从目前来看,中国希望借助亚欧会议促进东亚合作机制化以及在东亚地区整合基础上提升亚洲战略地位的战略目标已经取得了部分成功。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机制性合作也将推动亚欧会议制度建设,促进亚欧各方的互利共赢。

第二,拓展合作议题,构建公共产品。亚欧会议相互平等、协商一致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等原则符合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符合广大亚洲国家的实际情况,但也容易导致在决策方面的低效率。许多国家在亚欧会议上谨慎而为,不愿意轻易投入更多的战略资源去争取难以预料的结果。相反,在历次亚欧会议上,中国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迫切需要解决的议题,并采取了切实行动,对促进亚欧会议机制化以及提高亚欧会议效率,解决亚欧合作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积极顺势而为,彰显国际责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国在推动国际社会演进过程中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愿强势而为,损害其他国家的战略利益。因此,在亚欧会议的议题提出、议程设置以及机制建设方面,中国是一个积极参与者和忠诚的伙伴。

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作为亚欧会议的重要成员以及日益融入亚欧合作体系中的新兴大国,中国在亚欧会议中的战略选择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倡导亚欧和谐共处,促进中国和平发展。亚欧会议强调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决定合作议程,以合作、对话而不是冲突、制裁等方式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这些基本原则与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理念具有诸多相通之处。亚欧和平共处有利于推动国际形势的和平与稳定,其合作的模式与进程也有助于中国为实现和平发展争取更长的战略机遇期。

第二,利用亚欧机制效应,营造有利国际环境。经过多年发展,亚欧会议已经成为一个准机制性地区间组织,通过的众多议题有助于亚欧双方实现共同的战略利益。作为亚欧会议的重要推动力量,亚欧会议所取得的成就有助于中国推进与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改善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国际环境。

第三,利用多边促进双边,拓宽对外战略渠道。任何一个多边国际舞台往往包含着许多双边外交场合。欧盟具有多边合作的丰富经验,与欧盟密切交流,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多边谈判的能力,促进中国对外合作模式的多元化。中国可以利用亚欧会议增进与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合作,以多边合作促进解决双边问题。近年来,中国应对多边外交的能力迅速上升,多边与双边外交相互促进的作用日益彰显。

第四,借助欧盟推动亚洲,促进地区凝聚整合。欧盟习惯于在亚欧会议中以整体力量与东盟发展关系的模式,值得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一起发展对欧关系时参考。亚欧双方已经形成了双重协调关系,即内部的政府间与外部的地区间关系。中国可以借鉴欧盟经验推动亚洲成员国求同存异,加强相互间的政策和利益协调,进一步推进亚洲地区整合,提高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亚欧会议中的地位与作用。(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周士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