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盟为成员国立规矩,政府债务超 >> 阅读

欧盟为成员国立规矩,政府债务超限将遭制裁

2010-09-30 13: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欧盟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周三出台一项新法案,加强对违反欧盟预算规则国家的制裁,进而巩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

“猪群”(PIGS)危机频现

分析人士称,该法案出台的背景是,欧元区虽已度过今年的生存危机,但金融市场对爱尔兰等几个二线国家仍心存疑虑,投资者仍担心欧元区长期前景,出台更严格的规定以约束财政纪律已经成为欧盟解决危机并防止又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的必然选择。

爱尔兰、葡萄牙财政忧虑累及欧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一将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之一——盎格鲁-爱尔兰银行的评级下调三个等级至Baa3,原因是预计该行可能需要政府提供更多资助。此前,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对爱尔兰银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政府目前已支出330亿欧元(445亿美元)资金来拯救银行业,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这一降级行为使市场重新泛起对爱尔兰等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爱尔兰与德国同比公债的收益率进一步扩大,这也对欧元兑美元上攻1.35形成了拖累。分析人士称,欧元目前正受到对欧元区仍存在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美国可能将采取又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这两个因素拉锯战的影响。

另外,葡萄牙的财政部长坚持说负债的葡萄牙政府会推进计划削减预算赤字,尽管反对党议员威胁会阻止税收的进一步上调。对葡萄牙政府是否能够采取进一步的财政措施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债务的增长,表明投资者的担忧有所上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