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对华强硬实为演戏? >> 阅读

日对华强硬实为演戏?

2010-08-05 13:34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日本人这样看莲舫

环球网记者:从这次选举结果来看,一种“民主党NO!莲舫YES!”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莲舫作为一个华裔议员,让人们看到外国人地方参政权问题的不同前景,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岩国哲人:对在日外国人地方参政权的问题,我是持赞成态度。因为在日本历史上,一些韩国人被强制带到日本来,这段历史是不能否定的。这些人没有拿日本国籍,但是在日本生活了二三十年,又是做生意,又付税金。这在世界和亚洲的历史上是很特殊的事情,这是在日本和韩国那段不幸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结果,所以对这些人,哪怕是有一丁点的可能性,他们也希望能够生活幸福,也希望自己的子孙们生活幸福。作为一个人,只要他对日本的地方政治感兴趣,并且能够有协助的意愿,我们就应该尊重他们的意愿。只要有参加地方政治选举意愿的韩国人,我觉得应该给他们投票权。

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保守派或者说是右翼分子,他们在这些重要的问题上是不会让步的。我个人认为日本应该放开胸怀,对过去做一个很好地了解。对过去的那段历史,日本国民应该做一个反省,给那些曾经因不幸的历史而导致生活不幸的人们做出很好的答案(原话:作为一个标志历史上造成那些不幸生活的人们做出很好的答案)。

目前,在日本有三名日籍外裔议员,一名是韩国裔的白真煦议员,一名是来自芬兰的弦念丸呈(Martti Turunen)议员,另一名是来自台湾的莲舫议员。

莲舫从事的公共事业预算甄别问题,获得了民众的注目,因为日本国民不希望在公共事业上浪费国民的税金。还有,莲舫长得漂亮,但看上去非常严肃。这对日本的女性来说很有魅力。很多日本女性觉得她成为自己鼓励的来源。莲舫作为一个女性,代表着日本女性说话,而且说话很有鼓舞性。所以在日本女性中引起了很多好的反响。正是因为这样,她的选票特别多,达到了170万票。

不过,我认为日本国民不会希望来自台湾的莲舫出任日本首相。日本国民只是嘴里不说,实际上他们都不希望一个外裔人担任总理大臣的。

自民党新生后有望重新执政

环球网记者:您也曾长期在自民党任职。您认为自民党至今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它有可能夺回政权吗?

岩国哲人:我在6月8日举行记者会见时已经宣布,应自民党政调会长石破茂的邀请,我将出任自民党顾问。其实,这个要求以前就有了,在鸠山由纪夫担任首相的时候,我因为不想让他感到失望,就一直没有给自民党一个正式的回复。那时,我担任过鸠山内阁的总理特命大使。有意思的是,日本自民党总裁和干事长听说我要去当自民党顾问的时候,都没有说一个“不”字。其实,我的心情也很复杂,因为我的政治生涯中,几乎和每一个首相都进行过争论。现在让我回到自民党当顾问的时候,居然没有人说个“不”字,这怎么好呢?

在日本自民党的历史上,肯向在国会中与自己的立场不同的人低头,邀请他回到自己的党内去做党的顾问,还是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说明自民党是想真正地改变自己,因为他知道失去政权的痛苦,想重新做人。

我想,自民党对我最大的希望应该是在国际问题上的处理能力。我自己在这方面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经验,还在中国的南开大学、山西大学都当过客座教授。我早年曾经在美国工作10年,在欧洲工作10年,为许多阿拉伯国家担任过经济问题的专家。在自民党内几乎没有拥有像我这样经历的人。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在巴黎,一个在纽约。我告诉她们,爸爸希望活着的时候看到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哪个政党执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早日形成两大政党轮换的政治体制和局面。所以,我特地选择了在野党的阵营。

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地把民主党打倒下台。不这样的话,自民党政权夺权就没办法实现。当然,这应该是一个新生的自民党。

让女性选民理解消费税

环球网记者:从这次参议院大选来看,核心话题之一就是消费税问题。民主党党首菅直人也提出应该提高消费税,结果是因为这个问题导致大败。但是,同样主张提高消费税的自民党,非但没有受此影响,席位还有所增长。您怎么看待这个关系到日本民生的问题?

岩国哲人:当初,我向自民党提出建议,要把提高消费税的问题放到竞选公约里面。那时,自民党内部也有人说,这样做会对大选有负面影响的。但我认为自民党应该把这问题提出来。当自民党提出消费税要提高到10%的时候,民主党还从来没有讨论这个问题。看到自民党这样做了,菅直人就慌慌张张地,也提出了提高消费税的问题。他连起步的准备都没有做好,就突然跑起来,自然会摔跤。所以,在参议院大选中,民主党大败。

从这方面来说,自民党要比民主党成熟得多。因为自民党内已经能够像成年人一样认真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了,而不是单纯地搞些什么口号。举一个例子说,对一位老妇人,你跟她说消费税要从5%一口气提高到10%,她当然会吃惊,肯定会反对的。但是,如果你告诉她明年要提高消费税,要增长1%,她就可能在没有增长之前大量去购物。这也是所谓经济上产生活性化反应,能够促进整个经济活性化。到了两年以后,她又知道消费税要增长1%,那么在下一个阶段增加1%之前,她可能把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购买起来。在十年之间有这种前期性的经济活性化刺激,对整个日本经济都会有好的影响。

自民党考虑国民付出的消费税可以把它用回到社会保险中。现在,日本国民年金每个月1.5万的负担可以取消,用提高的消费税税额来补充。所以对任何人来说,都相当于因此获得了免费的社会保险。同时,还可以对女性做出一些优惠,男性从65岁拿到79岁,拿上14年;女性从65岁拿到86岁,这样可以拿上21年。

这里所说的79岁和86岁是日本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寿命。但是,14年和21年是相差7年的,而在支付消费税的时候,男女都是一样的。但在支付年金的时候则给女性增长50%。我把这样的构想在横滨演说的时候透露了出去,下面的女性听众当场就跟我说:“岩国先生,你们赶紧把消费税提高上去吧。”至今为止,我从来没有听说到一个日本国民说,“你们赶紧把消费者提高上去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民都是很聪明的,他们知道什么样的政策是好的,什么样的政策不好。这样的社会保险制度对任何人都是免费的,而且是在减税的前提下进行,只要你支付了消费税,只要你生活在日本,那么你上了年纪以后,就都能领到年金,在这基础上,女性还能多拿50%。任何政党,只要提出让女性能接受的政策,受到女性欢迎的政策,反对票肯定就会减少。因为对消费税最敏感的是女性,所以只要把消费税政策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地向国民解释,他们就会觉得自民党的消费税政策特别有趣,对自己的生活也是有益的。这样她们就会支持支持这个政策,支持这个政党。

民主党则没有这种类似于秘密武器的政策。他们的消费税政策实在让人太难懂了,什么到了200万退多少,到了400万退多少。众所周知,现在很多日本人都是隐瞒了自己真正的年收入,年收入拿了500万,也只说自己拿了300万。因此,他们提出的目标没有办法实现,选民们才抛弃他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