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人才争夺战升级,各国魅力何在? >> 阅读

人才争夺战升级,各国魅力何在?

2010-08-04 09:08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人才争夺早已打响

经济全球化早已催生的人才争夺战,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加显眼。虽然没有硝烟战火,但人才之争却是决定和改变一个国家前途与命运的持久大战。无论是美日德等发达国家,还是巴西等发展中国家,都把人才培养上升为立国战略,靠人才创新打造国家“软实力”。

美国 网罗全球精英为我所用

美国多年来一直实施人才立国战略,大力培养本国人才,设法引进和留住外来人才,合理、高效使用人才。美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等诸多方面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行之有效的人才战略。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2008年进行调查后认为,美国最大竞争优势仍然存在,其动力来自于全球最优秀人才在为美国工作。

新加坡 大力吸引全球人才

新加坡是一个传统的移民国家,有著名的欢迎外来人才的政策,尤其是过去几年新加坡成为各国富豪青睐之地。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吸引人才的各种计划。2008年新加坡取消了遗产税,此外,新加坡对移民没有居住时间的限制,令该国对各国富豪的吸引力加大。为了鼓励新移民,新加坡政府特别颁发教育补助,最高可达到80%的学费减免,同时银行还能提供90%学费的无息贷款,新加坡政府提供助学金帮助成绩优秀但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高等教育。与此同时,新加坡也意识到,世界各国都在极力争取外来人才,新加坡的人才也成为各国 “挖角”的对象。在继续吸引优秀人才来狮城定居的同时,政府也着力于加强国民认同和国家凝聚力,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新移民尽快融入本地社会。

德国 实施“高技术战略”全球揽人才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资源竞争中,欧洲工业强国德国也面临严峻挑战。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4年,德国因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结构转变造成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到18万至48万人。为此,德国政府于2006年推出了包括培养和吸引创新型高级人才的“高技术战略”。

巴西 以“国考制度”充实公务员队伍

近几年,巴西政通人和,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这与巴西通过国家考试制度延揽优秀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不无关系。

巴西通过“国家考试”制度来选拔公务员。公民凡愿从事公务员工作,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即“凡进必考”。考试内容涉及法律、逻辑、语言和一门外语。“国家考试”强调以人为本,招录中的逐级淘汰机制体现了机会均等、鼓励竞争的精神。巴西非常重视对公务员的培训,并实行三年试用期制、年度考评制和违规辞退制。

日本 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日本政府将“建设充满活力社会,强化国际竞争力”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积极制定多项政策支持教育及科研机构培养多样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并采取优惠政策吸引海外各领域的学者和专业人才。

中国在行动 十年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日前,我国第一份人才中长期规划——《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将人才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中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除了《纲要》的制定,近年来我国已经陆续开始推行一系列吸引“海归”专才的优惠政策。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及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的基础上,中央组织部推出了吸引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千人计划”,预计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吸引千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到中国工作,并建立40到5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