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我自豪,我是中国迎外兵 >> 阅读

我自豪,我是中国迎外兵

2010-08-01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行持枪礼的仪仗兵 [解放军报/李志君 摄]

我叫施建国,2007年底入伍来到“临汾旅”,并光荣地成为迎外仪仗六连的一名仪仗兵。当兵两年,我承担了大大小小的迎外任务10多次,先后接待过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军事政要和驻华武官,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军队更加自信、开放、透明。

2008年4月,46国驻华陆军武官代表团一行来到我们旅参观访问。在他们检阅威武雄壮的仪仗队后,旅里安排了全方位的参观:网络作业室、宿舍、俱乐部、餐厅、厨房等。参观完后,官兵为武官团进行了军体拳、手榴弹投准、400米渡海登岛障碍、军人心理行为训练等课目的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外宾的好评。

随后,摩步合成营对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实弹战术演习打响,步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等多兵种紧密配合,实施联合火力打击,战友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阵阵喝彩。

听旅领导说,以前外宾检阅仪仗队后,主要看看刺杀操、投手榴弹、跳木马等课目表演,一般不安排其他活动。

在连队荣誉室,我看到了以前步兵主战装备的“三大件”:步(机)枪、手榴弹、火箭筒。每次给外宾表演时,官兵只能在军事素质和战斗作风上赢得外宾的掌声。现在进行战术表演,装甲车、火炮、直升机等新式装备纷纷登台亮相,给我们迎外表演增添了信心,更壮了军威,扬了国威。

作为中国军队的代表、对外开放的窗口,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乎国家和军队的形象。2008年5月,阿曼武装部队指挥与参谋学院院长曼扎里准将一行来到我旅参观。饭后他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训练强度这么大,当兵没感到苦吗?”我们一致回答:“保家卫国,再苦也值得!”听完翻译后,他竖起大拇指:“中国军人,OK!”

旅外办主任钱学进给我们讲课时说到,上世纪70年代刚承担迎外任务时,外宾特别喜欢询问战士的生活、训练情况。但当时战士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往往表现得支支吾吾,不知如何回答。现在战士文化水平高了,有的还能直接用外语跟外宾对话。高素质的官兵队伍、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标准的训练水平,让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风采更有底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