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跨国公司青睐中国服务业 >> 阅读

跨国公司青睐中国服务业

2010-07-26 10:21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第三产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3%提高到42.6%。尽管这一比例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差距,不过,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态势被外界普遍看好,这其中不乏跨国公司。

日前,全球风险、战略和人力资本领域的领导者MMC公司在京召开董事会。MMC的12名全球高管组成的董事会成员和公司管委会成员齐聚北京,这在MMC公司140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MMC公司董事会主席哈迪斯(StephenR.Hardis)对此的解释是:“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我们未来的市场发展而言。”

虽然,按中国入世承诺,目前并未向外资开放所有服务业,但这依然掩不住跨国公司对中国服务业的“热情”。

当前,在中国已经开放的服务业领域,跨国公司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以金融业为例,仅欧盟国家就有52家银行在华设立了分行、代表处等分支机构,12家证券类机构在华设立了19家代表处。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研究中心理事、安徽大学国际经贸系主任高茜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是制造业价值链条向高端延伸的结果,跨国公司在此方面具备优势,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恰恰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利润空间。

MMC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杜普雷特(BrianDuperreault)透露,在该公司超过1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亚洲地区约占10%,“我们预期在未来的4~5年中,这一规模会翻番。而在中国则是非常大的增长部分。”

渣打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东北亚区总监顾韵婵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上半年,渣打银行在华的存贷款业务相对于去年同期均取得三位数的强劲增长。

高茜预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成熟,这种趋势会越发明显。“社会分工的深化使得市场越发细化和专业化,这是服务业发展的条件。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推高服务业比重,这也是众多跨国公司青睐中国的原因。”

她还指出,众多跨国公司已经在相关领域做好准备,一旦中国政策“闸门”抬起,跨国公司积蓄的力量将得到更加充分释放。

而已经进出中国市场的服务业企业,除了立足自身发展外,也积极与中国同行展开各种合作。

刚刚被任命为MMC中国区董事长的郭鑫向记者透露,在中国,MMC旗下公司曾帮助很多大企业做过人力方面的咨询,“包括薪酬管理方案设计,企业人员战略方案的设计,领导力的培养、发展等。在这方面我们和大量的国企合作,涉及到能源类、银行类的、通讯类的公司。”

高茜告诉记者,中国本土服务业企业还比较薄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环节亟待将强。如果能够借助合作之机,从跨国公司身上吸取经验,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否则,在服务业对外资完全开放后,本土企业可能被甩得更远。

她表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服务业一方面有利于中国产业分工更加细化,促进新的服务业类型的产生;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中国的产业结构,使制造业链条不断向高端延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