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委内瑞拉为何与哥伦比亚断交 >> 阅读

委内瑞拉为何与哥伦比亚断交

2010-07-24 09:34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查韦斯22日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哥伦比亚日前关于多名哥反政府武装头目藏身委内瑞拉的指责。查韦斯当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马拉多纳时说:“出于尊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断绝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地时间22日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南美洲多国深感震惊。两国断交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

突然宣布断交

查韦斯当天在总统府接见来访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马拉多纳,神态轻松地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断绝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

查韦斯补充说,他已宣布对委哥边境地区实施最高警戒状态。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线长两千多公里。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随即要求哥伦比亚驻委内瑞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并关闭哥驻委大使馆。他此前已宣布召回委驻哥伦比亚大使古斯塔沃•马克斯。

积怨已久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紧张关系由来已久。尤其是最近几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双方摩擦不断。除历史遗留的领土纠纷等宿怨外,双方在对美关系和对哥游击队问题上看法的根本对立也是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原因。

长期以来,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被哥各届政府视作心腹大患。为消灭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求助于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及美军的参与。哥美自1999年开始合作实施“哥伦比亚计划”,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打击“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等反政府武装。而美国的军事存在引起一些拉美国家的忧虑,尤其是对具有反美立场的委内瑞拉来说,其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受到威胁。

2002年乌里韦总统上台执政以来,哥伦比亚在美国的帮助下对反政府武装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致使哥游击队组织时常逃入邻国境内以躲避军方打击,引起哥政府的不满。哥方多次指责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邻国给哥游击队提供庇护所,甚至怀疑对方暗中支持游击队,并且声称有权对邻国境内的哥反政府武装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因此邻国间时常出现外交摩擦或纠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