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印度军力蹿升的动力 >> 阅读

印度军力蹿升的动力

2010-06-04 16:4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三方合力”是重要推力

印度的政治家看重的是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只有强大的军力才能支撑这一目标。他们不顾“不让军人干涉政治”的潜规则,不断推动军力的提升。

对于印度军方,1962年失败的阴影挥之不去,所谓“中国威胁”是其不顾一切发展军事的动力。《今日印度》第102期发表的几位印度军方退役高官的言论说明了这一点。前印度陆军副总参谋长萨蒂什•南比亚尔中将(已退役)说:“我们想不出什么理由,印度会同美国、俄罗斯、欧盟或日本发生军事冲突。相反,印度可能与中国爆发冲突,理由包括边境争端悬而未决、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滞留印度以及两国争夺亚洲经济空间引发竞争。”前印三军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空军参谋长特吉拉上将(已退役)说:“印度要在两条战线上构筑国土防御体系”,其目的之一就是防御中国。他还指出,作为军事领导人,关注的重点应当是邻国的能力,而不是它当前的意图。意图可以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而军事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印度军方有了迅速提升实力的渴望。

印度舆论不断宣传,称巴基斯坦是印度的现实威胁,并将印度国内不断出现的恐怖事件指责为巴方所为,从而导致印度民众也支持提升军力。

正是在“三方”都支持提升军力的形势下,印度军力蹿升才有了动力,从而出现了如下情形:进入新世纪后,印度的防务开支增幅不断加大。从2001年到2008年的8年间,印度国防预算从133亿美元涨到264亿美元,翻了一番。印度2009-2010财政年度(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国防预算较上一年上涨34%,约达2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的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也比上一年度增长20%。据美国《防务周刊》称,印度计划在12年内支出1200亿美元采购武器装备。在如此雄厚财力支持下,印度军力不升才怪呢!

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

“宽松”的国际环境是印度军力蹿升的外部动力。因为各种因素的作用,印度几乎可以买到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武器而不受限制;主要国家的先进武器都可以在印军找到。“扶印制中”似乎是某些国家行事的一个潜规则。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印度才得以抓住机会迅速提升军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