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的国际定位变了吗? >> 阅读

中国的国际定位变了吗?

2010-06-02 09:1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

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模式”“中美共治”等声音不绝于耳。5月底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采取了惊人的温和态度。在许多问题上,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朝鲜问题,中美都极力避免不和。双方的合作态度,更使一些人产生这样的疑问: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吗?中国的国际定位变了吗?

要回答清楚这些问题,可以从三组国际关系来看。它们是中国在联合国这个多边主义的机制内必须处理好的重大关系。

一、我国与现行国际体系的关系

有人说,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忠实维护者”,认为“遵守现行国际秩序和制度就是负责任的表现”,“中国已放弃了(现行)国际体系挑战者的角色。”还有人告诫说:“千万不要去挑战现行国际体系。”这些观点、主张都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一些学者和政客的观点、主张的翻版。

众所周知,现行的国际体系和制度是由西方国家制定的,必须进行改革。如今越来越多的事实暴露了现行国际体系和制度的弊端、不合理和不公正。自2008年秋季开始蔓延的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制定的金融体系存在严重问题。而气候变化危机,同样警示西方资本主义生产、生活方式存在严重弊端。

我们对现行国际体系的基本政策既不是全部推翻、另起炉灶,也不是“忠实维护”,而应是利用、限制、改革。也就是利用它合理的部分,限制它的负面作用,改革它的不合理和不公正部分。邓小平同志1988年提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在联大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体现了我国对现行国际体系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之中,国际体系也在转型。尤其是美国发生了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之后,改革之声尤为高涨。应该说,现在是改革现行国际体系和制度的最佳时机之一。我们应以积极态度,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参与改革。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将贯穿于整个21世纪。

二、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关系与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对于这组关系,争论很多,核心问题是中国是否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有人说,中国已经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甚至说“我们已经是一个全球大国”,若继续自称为发展中国家,“这是在欺骗国际社会”;有人主张中国应定位为“负责任的大国”,说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的相对稳定,“是决定中国负责任大国定位的首要条件之一”。这些观点是完全脱离中国实际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