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美力排干扰,再启战略对话 >> 阅读

中美力排干扰,再启战略对话

2010-05-24 08: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图片: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时,奥巴马致辞

5月20日,中国外交部在京就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的成果。

据悉,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这将是一次排除了中美关系干扰后的对话,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对话,一次寻求中美新共识的对话。

对话前夕,排除干扰

中美关系曲折向前发展,每一次起步、每一次跨越都弥足珍贵。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是在中美关系排除了复杂因素干扰后才得以顺利举行的。

去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中美关系有了良好开局。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4月在伦敦会晤时达成的共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于去年7月在华盛顿举行,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但是,去年底至今年初,中美关系因为一些事件受到了严重干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这极大地影响了中美之间的合作。中美能否排除干扰,相向而行,并努力争取使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成为外界观察中美关系走向时的一大疑问。

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前往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时,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会晤。会晤中,胡锦涛提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五点主张,强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方的立场得到了美方的回应。奥巴马表示将建设更加强有力的中美双边关系,尊重中国核心利益,谨慎处理敏感问题。这次会晤对发展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中美双方关系出现缓和,这当然和中国坚定正确的政策立场有关”。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这样认为。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近日在华盛顿也坦诚表示,今年初由于美国作出对台军售等某些决定,美中两国关系经历了几个月的困难和挑战,但两国关系困难的局面已成历史,目前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同的新阶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