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加息,安内还是攘外? >> 阅读

中国加息,安内还是攘外?

2010-10-28 14:01 来源:人民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中国央行在19日宣布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5个百分点。这一突然的招数,震撼了全球金融市场。当天,美元走出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而美股却走出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不仅如此,国际金价、油价和一些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当日纷纷重挫。

中国意外加息引发各种猜测

这样强的震撼力表明,中国的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全方位和巨大的。从这个角度也可看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据报道,中国今年8月份的CPI同比增长3.5%,到了9月份,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这一数据又攀升到3.6%。因此,这次加息被一些学者解读为是针对国内通胀问题和房地产泡沫的应对措施。即只是为了“安内”。华盛顿智囊机构的中国问题专家拉尔蒂也认为,加息不是对有关中国汇率政策批评的回应,换句话说,不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中国汇率批评的一种回应。

应该说“安内”的意图是明显的。在目前国内经济增长较快的基本背景下,中国面临资本价格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引发泡沫的高风险,因此,严控通货膨胀,调控泡沫,抑制楼市过热都是十分必要的。央行的此次加息也显示了政府在调控经济上改变战略上的考虑。过去,政府多是依赖限制银行贷款和调整强制按揭首付等等行政手段。以加息为调控经济的手段,且时间选择在五中全会闭幕之后,表明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

至于有没有攘外的意图,这一点可以从当前人民币面临的境遇来分析。本月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谈话,美国可能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将加快开动印钞机。美国一边坐视美元贬值,一边则加大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力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即便在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国会也不会放弃逼迫人民币升值。下个月,G20峰会即将在韩国召开,虽然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报告,但是盖特纳仍然扬言在G20上要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施加压力,逼人民币快速升值。

因此,在人民币升值仍然面对美国持续而不断加大的压力下,中国放手一搏,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联想上一次多伦多G20峰会前夕,在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联手压迫中国的情势下,中国突然宣布人民币将有弹性的浮动机制,收到了釜底抽薪的效果。

总而言之,中国升息的目的就是既安内又攘外,一箭双雕。当然,目前外界要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十分强大,中国要阻止人民币快速升值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人民币的升值的步伐,部分地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效果如何,也不可避免地受中国的宏观政策的影响。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决定了中美的经济关系也是既相互合作又互相牵制,最终将在不断的动态博弈中达到平衡。(一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