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智利矿难救援留给我们什么? >> 阅读

智利矿难救援留给我们什么?

2010-10-28 08:5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路易斯乌尔苏亚(中)成功升井后同智利总统皮涅拉(右)一同庆祝

半月谈记者 王鹏权

世界最干旱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中央,10月的寒风料峭,却难挡人性的热情。10月13日,全世界聚焦在智利的圣何塞铜矿,见证了一场旷世救援:被困69天的33名矿工逐一从700米深地下升至地面,与亲人团聚。

69天冷静自救 坚强存活

8月5日,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圣何塞铜矿发生严重塌方事故,正在矿井地下700米深处作业的矿工被困其中,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被困的33名矿工中年纪最小的仅19岁,最长的已达63岁。

8月22日,在经过17天的生命搜寻后,圣何塞铜矿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深入地下的探测仪发现生命迹象。被困矿工在听到附近传来的探测器钻头声响后,立即拼命用榔头敲击避难所岩壁,吸引探测器的注意。矿工们还将一张”我们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的字条通过探测仪送回地面。一时间智利全国和全球关注被困矿工的民众为之欣喜。

紧接着23日,被困矿工首次得到了通过输送管道送来的给养。而之前的十几天里,矿工们只能依靠避难所存储的食品过活,每人每48小时可以吃两汤勺的鱼罐头、半片饼干和半杯牛奶。

矿井内部湿度约为89%,温度高达30摄氏度,恶劣的地下生活条件令矿工抵抗力下降甚至患上疾病,矿工们普遍表现出脱水症状和皮肤感染,有些人还出现了腹泻等病状。为保证矿工健康,救援人员不断向井下输送衣服、药品、折叠床,经过营养学家计算的含2400卡路里的食物。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还在矿工们食物中增加了维生素D,减小并保护矿工长期在黑暗中可能出现的损伤。

同时,为了稳定被困矿工的情绪,救援队帮助矿工们与家人互致信件,进行电话交流与视频通话,还通过穴道用被称为”白兰鸽”的一种容器不断向井下输送扑克牌、书籍、最新款的苹果电子产品、电影放映机和DVD影片等精神食粮。

在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环境中,由33名矿工组成的“生命小组”已亲如家人。他们互相鼓励,严格按照医护人员的建议定时测试身体状况,每日运动,冷静自救。在开始无法得到地面支援阶段,有经验的矿工想办法利用避难所能找到的一切资源,用汽车蓄电池来照明,从岩层中挖掘水源,艰难却坚强地维持了生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