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扶贫保洁队 亮了村庄富了贫困户 >> 阅读

扶贫保洁队 亮了村庄富了贫困户

2017-02-10 12:06 作者:罗连军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每天我的任务是清扫村里10多公里的村道,并将垃圾运到村里的集中转运站。”2016年12月15日上岗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冶合茂村贫困户万玛多杰,经过全村推选公示,成为村里一名拿工资的保洁员。

为巩固和扩大农牧区环境卫生治理成果,实现农牧区生活垃圾全面长效治理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刚察县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和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把旅游业、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于去年12月15日在全县各村组建成立了村级扶贫保洁队伍。

据了解,扶贫保洁人员按照贫困村配备10名和非贫困村不少于5—8名的原则,全县31个行政村,从建档立卡的1424贫困户3810名贫困人口中自主择优聘用了215名责任心强、有劳动能力的村级扶贫保洁员,合同期限为一年,实行一年一聘,每人每月发放600元工资。

据刚察县副县长尕玛才旦介绍,每名保洁员每年发放工资是7200元,全县215名需要154.8万元,这部分资金全部从县级专项扶贫资金中解决,另外村里的环卫设备和劳保用品购置费通过协调神华、山东援建项目解决。

目前,由215名贫困户组成的村级扶贫保洁人员已全部上岗,他们在清洁村庄卫生环境的同时,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许多贫困户到年底就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也使各村的生活垃圾从此“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保洁得住”,为发展旅游美化环境提供了保障。(罗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