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扶贫创新 >> 松岗街道: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向 >> 阅读

松岗街道: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7-11-30 08:28 作者:许盼 来源:松岗街道办
分享到:

 

自2016年4月至今,松岗街道对口扶贫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梅东村,街道各党支部团结带领梅东村“两委”班子把工作重心放在挖“贫根”的致富路上,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推动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为梅东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帮助选准“领头羊”配强班子,将党建成果转化成扶贫实效

松岗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帮助梅东村强班子、理路子、促发展,通过定期召集梅东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让每一个扶贫重大项目都通过会议跟党员进行积极沟通,改变了梅东村没有党员会议的“习惯”,让党员会议成为村里议事决策的常态机制。

在精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带动下,2017年梅东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选举越战“老兵”陈佰强为梅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梅东村选准了“一把手”。同时,重新选强配能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村民投身产业发展。

此外,注重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作风,筛选出一批文化程度高、有思想、有担当的本地青年,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将村里优秀青年作为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培养,为村支部注入新的血液,已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各一名。

党组织结对精准帮扶,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松岗街道把优势资源向梅东村扶贫开发一线聚集,街道“一把手”牵头,街道各党支部与梅东村党支部“一对一”精准对接,驻村干部常驻直联村户,因村因人因地施策,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已有27户贫困户,共计64人完成脱贫。

为了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路线”可循,2017年5月,松岗街道成立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梅东村贫困户实际,制定了《梅东村贫困户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扶贫工作“年度有计划,三年有规划”。“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再苦再难也要帮助我们的亲人。”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华在扶贫工作会上说到。

目前,在松岗街道帮扶下,“一河两岸”道路硬底化项目、村主要道路路灯维修清障工程、两期种养产业扶贫项目已基本完成,梅东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户稳定增收,其它帮扶项目也正在加紧筹建当中。

“讲真话,以前是不太支持扶贫工作的,但是松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为我们选派了新的扶贫工作队长,和我们村‘两委’班子配合得好。从前不敢开展的项目,现在都有条不紊开展开来。”陈佰强告诉记者,“许华带着班子成员实实在在的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为我们脱贫指明了方向,更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用心用情扶人扶智,引导当地村民就地脱贫

“我们要立足镇情村情,制定帮扶计划,争取让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我们还要以更博大的胸怀,更深厚的感情去关爱他人,回报社会!”许华用高标准的要求为松岗的精准扶贫工作定下基调。

松岗街道增强对当地党员群众思想“脱贫”引导,鼓励党员群众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村民齐发展、共脱贫。同时,强化技能培训,将养殖生产等基础技能送到村民家中,让更多村民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地脱贫能力。

扶贫是“扶人”,更是“扶智”。在助学方面,松岗街道更是不遗余力。通过制定《梅东村奖学金方案》,发动松岗慈善企业家捐资设立奖学金,奖励梅东村优秀初、高中毕业生,街道11个支部对接帮扶贫困户33名学子,每名贫困户学子发放1500元助学金,确保他们都不会因贫辍学。2017年3月至8月,松岗街道已为梅东村贫困户学子发放了助学金50000元。这些教育扶贫措施让贫困村民的心和党贴得更近了。

服务帮扶“家乡亲人”,带领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

梅东村地处通衢镇东北部,是革命老区,全村共681户、2351人,其中贫困户59户,因病致贫现象比较普遍。梅东村老村支部书记黄坤才年老多病,与患有高血压及风湿的妻子邓秋云住在一层老旧的瓦房里。在政府危房改造政策资金扶持下,黄坤才正在建一栋60平方米的混凝土房,但资金仍存在部分缺口。“我们精准扶贫工作队一定会管到底,不能让老党员寒心。”许华说到。为了帮助黄坤才一家,松岗街道加大帮扶力度,重点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奉献爱心,共同帮扶。

7月21日,松岗街道组织党员干部为黄坤才募捐建房,并邀请了梅东村“两委”干部及黄坤才一同参加。当天共为黄坤才募捐建房善款20万元。黄坤才用30多年的基层工作历程很好地诠释了一个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而这也是松岗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许华说到。在他心中,始终将梅东村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

“输血”与“造血”并重,激发脱贫发展内生动力

在党建成果的带动下,梅东村脱贫工作也慢慢走上了正轨。在制定“两学一做”方案、组织党员活动日时,松岗街道将梅东村发展的实际问题纳入其中。除了为村民修建道路、路灯、卫生站、文化广场、垃圾站等基础设施外,松岗街道还注重提升梅东村村民的“造血功能”。帮助村里选好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大力培育本地优秀大学生,以乡贤、商会带头扶植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让扶贫工作不仅“输血”更要“造血”。

“我们不光为当地村民提供短期见效快的产业扶植,更多的是通过输入和引进长远发展效益的项目,为梅东村储备足够的发展后劲。”许华表示。松岗街道通过发放鸡苗和种养资料,资助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显著提高了贫困户收入。除了这些短期见效快的产业项目,松岗街道结合梅东村实际,发展“麻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形成“党支部+村民+加工企业”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村民就地脱贫。

目前,已引苗入场分批养殖,预计9-12月成熟麻鸭将可分三批出栏。届时,产出的麻鸭将全部卖给松岗企业,制成当地传统的板鸭售往全国各地,每年可帮助梅东村增加集体收益3.5万元。

筑牢基础建设强健根本,绘制梅东村“小康版图”

一直以来,松岗街道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街道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为民情怀,拿出570万元帮助对口扶贫村开展脱贫工作,2017年更是一次性向梅东村支付167万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松岗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引进好的项目投资,筹建慈善协会,发动慈善募捐,想脱贫的好路子,倾心付出描绘梅东村的“小康版图”。现如今,梅东村的村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村里的大变化,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乡道两旁的路灯整洁明亮,残墙破壁得到了修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脱贫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在一河两岸工程中,登云滴水至通衢广福西岸已完成了道路硬底化,改善了2.6公里的土路。当地农作物都能运出去卖了,交通事故也变少了很多,帮助村民减少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消耗。“整个村都有希望了、有奔头了,村民得到了实惠。”梅东村两委委员叶聪说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松岗街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梅东村民的血肉联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将精准扶贫和保障民生相结合,真正凝聚一方人心、汇聚一方力量,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