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旅游扶贫拔穷根 >> 阅读

旅游扶贫拔穷根

2017-03-24 17:18 作者:李运海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如今游人如织,很多贫困户通过在景区打工或者开办农家乐实现脱贫。这是记者3月22日在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龙卧岩村看到的可喜景象。

龙卧岩村是太行山东麓的一个贫困村,全村235户中有贫困户76户268人。

走出大山靠建筑工程致富的村民孟繁亮,决心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他说:“要想拔掉穷根,关键是找出一条适合家乡、能持续发展的产业。靠山吃山,这个产业就是旅游产业。”

从2010年开始,孟繁亮回到家乡修路架桥,开发景点,建设宾馆等旅游服务设施,陆续投入7000多万元,将龙卧岩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区。如今,景区的各项后续建设仍在加快进行中。

旅游开发给龙卧岩村带来发展新气象,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孟繁亮说:“景区的建设,能让村民干的就给村民干。已安排50多名村民在景区打工,其中有30多个贫困户,每人年收入都不低于2万元。”

景区还出台了补贴政策鼓励村民办家庭宾馆,一张床位补贴120元。目前,龙卧岩村已经有9家在景区办起了农家乐,并带动一些村民种菜、养猪。贫困户刘建生2015年与另两个贫困户在景区合办一家农家乐,一年能挣20多万元,去年实现脱贫。他说:“这多亏老孟在家乡发展旅游,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龙卧岩村的知名度高了,粉条、小米等山货也成为抢手货。贫困户闫小龙原本在外打工,前年回到家乡当上了“微商”,卖当地的土特产,一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他说:“村里路好了,能快速将网上订购的土特产送到客户手中。”

如今,龙卧岩村村内道路都硬化了,许多家庭盖了新房,买了轿车,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卧岩村的巨变让相邻村庄“眼红”。林州市临淇镇白泉村虽与龙卧岩村相邻,但分属于不同的县市,村干部找到孟繁亮,希望将白泉村也纳入景区开发中。孟繁亮说:“旅游扶贫没有属地界限,带动的人越多越好。”目前,景区已经与白泉村签订了开发合同,准备修通白泉村与景区连接的道路,共同开发,共同致富。

“旅游扶贫让贫困户依靠青山绿水,拔下穷根子,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卫辉市扶贫办主任杨卫忠说,龙卧岩村去年被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市里打算对龙卧岩村旅游建设进行政策倾斜、资金支持,今年将加强农副土特产品的旅游化、品牌化包装,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增加乡村旅游商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李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