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精准扶贫 >> 他山之石 >> 贫困户戴朋瑞的“幸福账” >> 阅读

贫困户戴朋瑞的“幸福账”

2017-03-23 09:42 作者:龚艳红 刘成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搬进新家后,就能给儿子张罗娶媳妇啦!”在河北省兴隆县大杖子乡大杖子村,扶贫易地搬迁建设工地旁,63岁老汉戴朋瑞一边做小工赚钱,一边和周围的人说着自己搬新家后的打算。

戴朋瑞是大杖子村南沟自然村的一位村民,与妻子、儿子居住在深山沟三间石头房子里,靠两亩山地生活,一家人生活拮据,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贫困户。3年前,妻子又患尿毒症,生活越加贫困。儿子如今已经32岁了,还没有娶上媳妇。

2014年,大杖子村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贫困村,开始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戴朋瑞也在搬迁范围内。今年年底,戴朋瑞就可以搬进扶贫安置楼房了。

戴朋瑞自己算了一笔幸福账:易地搬迁补助每人6万元,3口人总计补助18万元,100平方米的房子成本价22万元,自己只需再掏4万元,就能搬出大山沟,住上楼房了。

“房子有了,自己和儿子打零工,再加上林果收入,两三年就可以给儿子张罗娶媳妇啦,过个三五年就可以抱孙子了。”戴朋瑞笑着说起了未来的生活。

2016年,兴隆县像戴朋瑞这样的贫困搬迁户有694户2226人。“十三五”期间,兴隆县易地搬迁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4300人,同步搬迁人口1.15万人。

为保证易地搬迁百姓真正实现脱贫,兴隆县采取精准到户扶持、股份合作等扶贫模式,发展种植养殖、中草药、蔬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采取“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龚艳红 刘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