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弱化虚化边缘化:农村基层组织力 >> 阅读

弱化、虚化、边缘化:农村基层组织清理整顿刻不容缓

2018-02-05 09:04 作者:李钧德 邹大鹏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家谈:怎样做强农村党支部

半月谈记者 李钧德 邹大鹏 陈晨 蔡馨逸 叶婧

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提升组织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不少短板,甚至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最终严重阻碍了组织力的提升。

针对农村党支部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处偏远的党支部面临的各种难题,应该怎么办?

乡村振兴了,选人问题才好办

河南某县委组织部长:之所以出现基层组织力下降现象有三大原因:其一是农村空心化。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人都外出了,导致无人可选,无人可用。这也是客观上造成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老化、弱化、宗族化的主要原因。

其二是村干部压力大待遇低。特别是近几年,脱贫攻坚任务重,要求严,一些村干部有厌倦情绪,还有些人撂挑子不干。个别村庄,别说选“双强”党员和村干部了,连班子都配不齐,而这恰恰又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其三是干部走读现象严重。一些村干部自己就不在村里住,只有开会或上级检查时才回到村里。在一些偏远村庄,现在村里的工作主要靠上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来支撑。这些人积极性较高,能力也强,但他们大多是“飞鸽”牌的,不是“永久”牌的。

记者观点: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现在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分重视,投入也很多。许多村党员活动室建起来了,设备买来了,活动场所也有了,但缺乏有能力、有水平的“带头人”。不少干部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想真正实施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想加强,人才是个大问题。不然,思路有了,规划有了,资金有了,没有人来干,乡村依然没办法振兴。只有乡村振兴了,大家才愿意回农村发展和生活,那样选人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关键还是抓好“带头人”

陕西省永寿县店头镇党委书记王高林:加强农村组织力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一个好的村支书,对于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意义重大。建议提高村支书队伍的薪资待遇、扩宽其政治出路、加强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回到农村发展。

陕西省永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从强:近年来,永寿县注重从年富力强的村干部、热心村上事业的退休或退二线回乡居住干部、外出打工致富返乡人员、退伍军人、学校毕业未就业学生等“五类人”中发展党员,并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成效明显。目前,全县有26名经济能人进入村级班子,其中7人已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曹武军:在解决好农村无人可供培养这一严峻问题的同时,对于那些个别村支书在发展党员时优亲厚友的问题一定要严肃追责。否则,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会大大降低,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将会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观点:在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中懂党务、精党务、善抓党务的干部严重不足。县乡党委分管党务的领导忙于经济发展,把主业当副业、把副业当主业问题突出,这也是影响基层组织力提升的制约因素。

在“村域”之外引智引才

基层干部建议:在一些基层组织薄弱却也后继无人的农村,在培养选拔党组织带头人时,可以尝试突破本村、本乡限制,拓宽选人视野,探索公选、公开招聘等方式,在“村域”之外的更大范围内公开引智、引才。

记者观点:记者在山东潍坊、德州、济宁等多地调研了解到,如何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吸引到农村、扎根在农村,是各地普遍面临的困境之一。目前,外来精英中的嵌入型村干部普遍存在定位模糊问题,许多人存在镀金想法,有的长期“走读”,有的大学生村官被长期“借调”到县乡机关。因此,有必要强化嵌入型村干部的“村民”意识:一是规定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必须全身心投入村庄帮扶工作,不得走读;二是规定大学生村官驻村期间不得借调,要让大学生村官树立“村里人”的意识。

策划/编辑 孙爱东 许小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