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梦在田园:江苏盐城“农业特色小 >> 阅读

梦在田园:江苏盐城创建“农业特色小镇”见闻

2017-07-14 10:25 作者:张正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六月的乡野,黄了麦穗,绿了秧苗。

在苏北盐城的丰饶土地上,一个个各具风采的“产业园”“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小镇”,正破土而出,崭露头角。

产业链接:

悬挂在瓜蒌藤蔓上的乡村故事

笔者来到阜宁县郭墅镇众发瓜蒌种植基地考察,一眼望不到边的,是排排爬满瓜藤的棚架。风过处,一片片墨绿色的瓜蒌叶光影浮动,簌簌作响。

这瓜蒌,是当地能人张月山从安徽大别山区引进的。这是一种多年藤生植物,既可大田种植,也可庭院栽培,而且全身是宝,根块、蒌皮和蒌籽都可入药,市场前景特别看好。就此,张月山与瓜蒌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镇、村的支持下,张月山一次流转了306亩地,建成了全市最大的瓜蒌种植基地。几年来,他远道取经大别山区的瓜农,就近请教农科部门的专家,改良瓜蒌品种,改进种植方式,严控施肥用药,坚持生态兴业。为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张月山又果断投入近400万元,新建厂房,购买瓜皮烘干机,引进炒货加工线,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小瓜蒌,大产业,亩均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张月山示范在前,邻近的农户纷纷跟进,周围四个村庄种植基地已有4200多亩。继而,众发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永发农副食品有限公司举起大旗,“阜之味”品牌也在远近城乡市场赢得响亮声誉。合作社还依靠电子商务平台,成功地将产品打入上海、南京等地市场。

园区带动,致富一方。种植基地已吸纳务工人员200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60多人,每人年收入在万元左右。合作社还向周边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收购瓜蒌产品,帮助和引导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瓜蒌绿了,产品火了,人们的心气也高了。不久前,江苏省公布的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中,“郭墅瓜蒌康养小镇”已赫然其上。

笔者点评:众发合作社坚持的是现代农业的“自主性成长”:瞄准市场选择起步产业,组织起来壮大竞争能力,循序渐进深化功能开发。已经打造成形的“产业园”,还需精耕细作,把根扎深。继续发力的或许应是“生态农庄”,从生产向生态推进,从产业向村庄布局。至于创建“农业特色小镇”,则应脚踏实地,水到渠成。】

簇群经济:

盛开在花卉世界中的创意之花

当年一方盐碱地,如今一片花世界。走进大丰区新丰镇的“荷兰花海风情小镇”,触目所及,姹紫嫣红,百花烂漫,仅郁金香就有200多个品种2000多万株。这里的“中国郁金香研发中心”,已率先建成国产化研发基地,打破国内景区种球全部依赖进口的格局。花开自有花落时,淡旺季的交替是花卉产业的一大瓶颈。游客们来花海,却会惊喜地发现,这里能观赏到春风里的郁金香、玫瑰花,夏日里的薰衣草、波斯菊,秋阳中的百合花、格桑花,冬雪中的蝴蝶兰、三色堇,一年四季春常在,小镇无处不飞花!

置身一片花世界,又见一串花经济。婚庆产业与花共舞:唯美的风景和甜蜜的浪漫中每年有上千名单身男女约会相亲,婚纱摄影基地里欧式、中式、田园风可供双双有情人自由选择;热烈、隆重的婚礼仪式,或是闪亮在鲜花点缀的草坪上,或是见证在圣劳伦斯文化中心的教堂中;大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驻点办公,免费提供温馨服务。

荷兰花海最为浓烈的特色是它的异域风情。风车、木屋,荷兰风情街、郁金香音乐节,深深吸引了各路游客;民国初年由著名实业家张謇邀请,荷兰水利学家特莱克在新丰5年间指导修筑水利工程改造不毛之地的故事,也为新丰花海添上了一抹历史底色;开放的花海开拓着“一带一路”文化和产业的互联互通,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阿姆斯特丹室内管弦乐团带来了精彩演奏,荷兰花卉专家尼可和摩尔带着他们的朋友前来观摩交流;荷兰花海与荷兰IGMPR等公司的产业合作项目也在这里成功签约……

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去年花海园区共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综合营销额超过1亿元。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绿化部部长王华介绍,新丰镇党委提出三个“3”:花卉种植基地每个农户拿出3亩地,旅游公司提供3万个郁金香种球,每户一年增收3万元。农民还可从衍生产业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棉农转身花农,过日子的心情更舒畅了。

从荷兰花海起步,新丰镇大力拓展香精香料产业,修建温泉养生场所,引进医院疗养机构,一个休闲康养特色产业,已是呼之欲出。

笔者点评:“荷兰花海风情小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道路”:跨界+融合+共享。跨界:花卉产业是植入的,婚庆产业是打造的,康养产业是衍生的;融合:让历史故事沉淀为现实场景,以旅游产业拓展出簇群经济,将西方元素融汇进本土文化;共享: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小镇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转型:

升腾在水乡水韵中的小镇梦想

从繁华的阜宁县益林镇区,来到十多里外静谧的马家荡,豁然有穿越之感:长长的圩堤,青草连绵,绿柳随风;清澈的河水,微风轻拂,波光潋滟;行进中的游船,在平静的水面上犁起道道绿色的波浪,惊飞几只白色的水鸟。

在益林镇党委书记金凤邦的心目中,马家荡,就是一个让人陶冶身心的地方。

马家荡“水韵特色小镇”的锦绣文章,从一个个“+”号破题——

旅游+产业。当地有民谣:“马家荡,水茫茫,鱼虾螃蟹水里藏。芦苇连片蒲草盛,六月嫩藕甜又香……”绿菱角,深水藕,鸡头米,白米虾,大青蟹,还有数不胜数的鱼类、禽类、贝类,河鲜十分丰富;加工品也是花样繁多,仅螃蟹就可加工出醉蟹、蟹黄油、蟹黄粉等等;河岸边一个水产品大市场,中心区一条渔家宴美食街,吸引八方来客。十多平方公里的荡区,发展特色水产业天地广阔,潜力巨大。

旅游+生态。附近没有工业项目,这里的空气纯净透明,分外清新;因有湿地过滤净化,这里的河水清澈透明,甘甜可口。春见水草丰茂,夏见浓荫匝地,秋则蒲芦摇黄,冬则芦花飞扬,月牙湖、满愿岛等“荡中十景”各有特色,镶嵌其中,尽显水乡神韵。

旅游+人文。马家荡的渔家风俗文化,生生不息。荡区“龟地”上的淮东古寺,始建于明崇德年间,每年的庙会期间远近香客聚集,佛事活动兴盛。民间还有“马良独修金山寺,不用江南一锹土”的古老传说。马良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品格,也一直被家乡人民传颂。这里还将开办江淮书院、红色文化展示馆、学生冬令营夏令营。

金凤邦特别强调乡土文明的梳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文明的建设,这是特色小镇的底蕴和灵魂。

水韵特色小镇的创建,是马家荡人美好生活新的开局。

笔者点评:金凤邦书记组织创建“农业特色小镇”传递出他的“创新性理念”:不仅是以景怡人,而且要以文化人;不仅是为了吸引游客,而且要着力幸福村民;不仅是追求经济发展,而且要撬动乡村转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