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垃圾科学分类:倡议年年提 成效 >> 阅读

垃圾科学分类:倡议年年提 成效及格了吗?

2017-06-05 08:43 作者:叶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垃圾分类,是体现一个国家文明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它也被认为是破解垃圾围城困局最有效的方法。早在2000年,我国就确定了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十几年过去了,一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还停留在起点。可以说,分类倡议年年有,分类成效却不佳。如何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依然是一道难题。

有助于缓解垃圾围城

走在上海市大街上,很多人并不清楚具体的垃圾分类标准,即使遇到分类垃圾桶也是随手丢弃。在家里处置生活垃圾,多数市民只是实现了简单的袋装,分类工作基本上没有。

对于大城市而言,垃圾围城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环保部2015年和2016年发布的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短短1年内,纳入统计的生活垃圾就从1.68亿吨增至1.86亿吨。这还不包括每年另有近20亿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垃圾量快速增长,垃圾处理能力却难以同步。中央环保督察组最新反馈的情况显示,北京市21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有11家超负荷运行;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9家垃圾转运站有3家未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部分垃圾填埋场违反国家规定;上海市生活垃圾应于2015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34万吨,但截至督察时,实际处理能力仅为2.4万吨,缺口较大。

北京、上海的实践表明,城市垃圾处理能力的增速普遍滞后于垃圾增速。推进垃圾分类的根本动力,就是通过分类来实现减量,从而为城市环境减负。

3月底,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社会成本评估报告》显示,如果实施分类减量,实现源头分类、厨余垃圾单独处理、可回收物资源回收利用,仅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社会成本就会从2015年的42.2亿元降至15.3亿元,降低64%。从成本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如果能推进垃圾分类,将会显著缓解垃圾围城问题。

垃圾分类的两大挑战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从源头到运输再到处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功亏一篑。

首先是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不够。在这背后,也和我国对于垃圾分类的教育、监管力度不够有关。曾在英国留学的丁先生告诉记者,英国对于垃圾分类有着很严格的要求,有一次他在住房里忘记垃圾分类,结果不久就收到一份英国政府的警告信,提醒他如果还不记得垃圾分类,将收到天价罚款单,罚款金额可以抵上一辆汽车。

其次是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不足。记者去上海多个垃圾消纳场所采访发现,大量生活垃圾被集中后,都被统一装进集装箱,再运往垃圾处理厂。一些垃圾桶的垃圾虽然有些分类,也是一股脑被倒到一辆垃圾车上,结果又混在一起了。

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循环利用的垃圾处理厂,但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物流、成本等原因,很多新兴垃圾处理厂要么吃不饱,要么总亏损,很难形成持续稳定的垃圾处理能力,这也从末端制约了垃圾分类的有效性。

新技术、新模式助推垃圾分类

今年3月底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新模式加新技术成了不少城市的探索选择。

上海市通过建立绿色账户,让市民每次垃圾分类后,都可以在绿色账户中攒下积分,然后用于兑换礼品。这种富有获得感的方式,正在帮助更多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所谓绿色账户,是一个手机卡大小的条形码,市民将分好类的湿垃圾放到社区约定地点,只要经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正确,绿色账户就可积攒积分,积分还可用于兑换奖品。

对于家住上海市江湾镇街道的许彩英来说,每天早上带着装袋分好的生活垃圾,送到小区的指定垃圾回收点,为自己的绿色账户里攒上一点积分,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在一次绿色账户积分抽奖活动中,许彩英幸运地抽中了价值3000元的奖品。

半月谈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为了提高市民积极性,绿色账户的积分还能在微信、支付宝里使用。为了提升百姓的感受度,今年还将加大与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激发绿色账户的吸引力,广泛吸引更多具有环保热情、公益理念的企业参与。

上海市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0万户居住区实现了绿色账户覆盖,上海市约180万户居民申领了绿色账户卡。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年内新增200万户绿色账户。绿色账户官网显示,每天均有数千名市民利用绿色账户积分来兑换相关奖品。

北京探索以智能分类的方式进行垃圾回收。在试点小区,市民将包装好的垃圾贴上二维码,在智能垃圾桶的一端扫描后,垃圾桶就可以实现自动分类。每包垃圾上贴的二维码标签,都由物业发放到住户手中。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超过3000台新型密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入驻1000个社区,以此逐步替代人工回收。

此外,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还明确提出46座城市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强制分类工作正在推进中,具体效果仍有待观察。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只有等垃圾分类源头产生规模效应后,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才有足够的动力,相关企业才有底气能“吃得饱”,进而有序推动垃圾分类。(半月谈记者 叶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