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赔偿一个白干一年:社会化养老“ >> 阅读

养老从业者自述: 诱人前景背后也有艰辛

2017-05-03 08:39 作者:邓卫华 孙晓辉 邵琨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前,社会化养老需求越来越大,一大批民营养老机构应运而生。然而,诱人前景的背后少不了种种艰辛,以及随时可能发生的养老纠纷。

养老院的官司

济南市民庞某的父亲去年入住济南一家养老公寓时意外摔倒,导致脑出血。他认为,养老院既然收了钱就应该照顾周全,必须承担责任;养老院方面却表示,养老机构只是照顾老人起居生活,不能将所有风险都转嫁给养老院。

半月谈记者走访多家养老院发现,养老院纠纷正成为不少养老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的心痛点。

一位从业超过10年的民营养老院从业者说:“老年人骨质疏松,在家里发生意外骨折很正常,但在养老院里往往就会被认为不正常。”

“是我们责任的,我们当然会合理赔偿。”山东淄博博爱园养生护理院院长张宇军说,老人一旦在养老院发生摔伤等意外情况,有的家属会索要高额赔偿。

济南燕柳老年公寓负责人黄小川告诉记者,2015年一位入住的老人滑倒摔伤,伤势并不严重,家属开口就要10万元赔偿,最后养老院赔偿2万元,双方达成和解。

“开业至今4年,自己每年都摊上官司,多则赔偿几万,少则赔偿几千。”山东济南日月潭养老中心负责人姜飞说,“一家养老院摊上一个赔偿官司,一年就可能白干了,小型养老院打一个官司就能被压垮。”

姜飞说,在一个有120名民营养老院从业者的微信群里,曾因老人受伤摊上官司而赔偿的占90%以上。

事业心与责任心

“自从干了养老院,就没有一天能休息好。”多名养老院从业者反映,除了工作辛苦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压力大。

济南燕柳老年公寓护工于艾芳说,自己值班从零点开始,每一小时就巡查一次,每两个小时给老人翻身一次。“60多个老人,巡查、翻身一遍下来大约一个小时,有时还会弄伤手指。”

于艾芳说,老年公寓服务对象特殊,护工们每天面对的都是琐碎小事,又都马虎不得。按铃一响,马上就得跑过去,一顿饭有时会被打断两次。

“老人一个转身、一个下蹲,甚至吃饭都可能导致骨折。这让我们如履薄冰,战战兢兢。”黄小川说,“生怕老人出意外。一听说老人要做点有危险的动作,我们都神经紧绷。时刻准备着跑过去,像战士一样。”

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让养老从业者随时待命。姜飞说:“我一直住在养老院里,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听到电话响,心里就害怕得哆嗦,就怕老人有意外。”

采访中,一些受访者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有压力也是有责任心的体现。

互相体谅是关键

采访中,有采访对象反映,一些家属送老人来的时候,故意隐瞒病情,老人身体、精神状况看着挺好,但第二天就会发现老人精神有问题。“给家属打电话,家属各种理由推脱,就是不来接老人。我们总不能把老人推到大街上不管了吧,管起来又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护理能力。希望家属能理解我们,老年公寓不是医院,没有能力护理有精神疾病的老人。”黄小川说。

为了防止老人长久卧床生褥疮等,护工会用专门的带子固定老人手脚,帮他坐在椅子上,但这常常引来误会。护工介绍说,这种带子不是普通的绳子,不会给老人带来伤害,但有人说他们把老人绑在椅子上,虐待老人。“其实我们出于一片好心,这样误会让我们很委屈。”

有的老人自己无法控制食量,不知道饱、饿,吃饭能吃撑到吐,他们的食量全由护理员掌握。黄小川说,他们有时会向家属“告状”说没吃饱,护工常被家属责备。

黄小川说,家属的心情我们能理解,大家需要互相体谅。经常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千方百计照顾好老人,真诚、心平气和地交流解决问题比什么都重要。不少采访对象告诉记者,虽然困难不少,但他们还是会坚持下去。(半月谈记者 邓卫华 孙晓辉 邵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