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穿越黑天鹅阴影:从不确定性中探 >> 阅读

穿越“黑天鹅”阴影:从不确定性中探求新可能性

2017-03-17 08:3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穿越“黑天鹅”事件的阴影

——从世界的“不确定性”中探求“新可能性”

苏北

(一)

世界的天空,接连飞过一只只“黑天鹅”,给经济全球化进程投射下一片片浓重的阴影。

尤其是英国的成功“脱欧”、特朗普的胜选总统,给世界带来震撼。2017年,还有法国、荷兰、德国等重要国家的大选。一旦“黑天鹅”再次飞临,其深远的影响将不仅关乎欧盟,也将波及世界的其他角落。

这个世界怎么了?一时间,急剧升高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不同媒体上一个共同的热词,一个高频率显现、大篇幅聚焦、多方位解读的话题。

2017,世界迎来新的巨大的挑战。

这一只只“黑天鹅”起飞的背后,是其国民心态的变化。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产业高端发展,经济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加速,正在对国民财富的分配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经济增长低迷、制度变革减速、社会思潮分裂,交叠效应更为凸显。再加上地区冲突频繁、难民危机加剧、恐怖主义威胁不断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民众心目中累积的对于主流政治的失望不满情绪突然爆发,推崇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新自由主义被广泛质疑。于是,我们看到:民粹主义的思潮正越过主流思想的堤坝,在现实的多元政治选择中泛滥开来;保护主义的幽灵正从历史深处飘来,在经济全球化当初推动者的大门前徘徊;孤立主义正在美国当政者的决策中隐然复活,给这个已经风险重重的世界又敲响声声警钟。

惶惑,猜疑,恐惧,都无助于问题的求解。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勇敢地去直面去把握世界的“不确定性”,努力地去探求去开辟发展的“新可能性”。

(二)

一切都在流动,一切皆有可能。挑战不确定性,开辟新可能性,从何处切入?

首先,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

已经出现和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尚不清晰。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知:在西方面临的种种社会分化和经济冲击中,民粹主义思潮的兴起已是一种大势,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要求改变的声浪已经难以平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利益调整和格局重构不可避免,国际经贸关系中的摩擦和碰撞势必增多;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这三大突出矛盾没有有效解决,全球经济低位运行态势近期还难以改变。

看不到眼前升高的不确定性,是一种麻木不仁、类似鸵鸟的心态。但是,看不到依然坚硬的确定性,则是一种自乱阵脚、没有根底的浮躁。确定性是我们前进的起点,从确定性出发,去跨越种种不确定性,我们需要丢掉幻想,放下包袱,冷静观察,从容应对,以变应变,以变制变,在砥砺中奋进。

同时,要在前瞻性中增强反思性。

前瞻的前提是反思,核心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反思。

全球化的发展是顺应潮流的。它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资本流动、人力交换以及贸易繁荣,导致人类创造财富的效率大幅度提升,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同时,我们也应明晰,全球化运行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全球化衍生的问题也是不容回避。资本运动带来的技术进步影响就业、劳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和金融风险巨大,是全球化三大伴生问题。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市场经济内在的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还有人员自由流动和社会秩序稳定之间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我们不能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全球化,但也不能忽略与全球化造福世界经济增长相伴而来的压力和冲击。

解决全球化问题的出路,还在全球化的深化和引导之中。世界各国经济空前相互关联,不可能再回到从前的时光,唯有在倾听质疑全球化的呼声、反思既往全球化的得失的同时,正确引导经济全球化的价值取向,科学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合作应对挑战,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经济全球化道路再开拓。

更重要的,是在挑战性中捕捉可能性。

有挑战,就会有机遇。

从全球发展看:在全球化出现回潮的紧要关头,中国领导人在世界舞台上一再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担当,传递了富有中国智慧的全球治理理念和主张,赢得了广泛的信任和期待,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更为紧密的经济合作拓展着新的机会,注入了新的能量。从区域合作看:中国对一切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有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区域安排,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换一种眼光看世界,不确定性意味着的,就是新可能性。对未来的发展而言,可能性就是蕴藏着的宝贵资源和丰厚潜力。

(三)

从可能性到现实性,中间还有一道深深的鸿沟。如何顺利跨越,取决于我们的意愿、意志和力量。

这力量,就是自信力。

世界风云变幻。我们绷紧着每一根神经,努力去谛听全球化进程断裂前的每一丝声响,焦灼地去跟踪“黑天鹅”事件投射下的每一缕阴影。其实,我们也不必过度解读和过度渲染。保持充足的自信和沉稳的定力,是应对世界风云变幻的基点。

中国改革的深入,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华文明的复兴,让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距离世界舞台的中央如此之近。今天的世界,不仅有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塑造,中国,还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每一个国家都在参与塑造。

中国市场,蕴藏无限商机,获得众多跨国企业青睐;中国资本,大步走出国门,开始进入全球布局时代;中国经验,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前进中,可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方案,在世界性难题的应对中,正显现其独特的智慧。在中国这块热流涌动的土地上,每日每时都生长着市场经济新的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当春风吹拂,一当春雷惊蛰,就不可压抑地要张扬自己,要迸发活力。

这力量,就是创新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赢取全球竞争的唯一通道。

产业创新是焦点。当前,全球创新形态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众多的中国企业正积极抓取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会,努力成为市场竞争的引领者、产业变革的主导者。培育新动能、新经济、新业态,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不仅“刷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变革的新兴力量。制度创新是关键。我们已有了顶层设计的宏伟蓝图,搭建起四梁八柱的主体框架。最核心的,还是继续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让民间投资的创造力充分涌流起来,让市场经济的生产力充分解放出来。文化创新是基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在《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一书中有言:“为什么经济繁荣能于19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在某些国家爆发?这种兴盛的源泉,是现代价值观。态度和信仰才是现代经济活力的源泉。”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引领创新。创新的根基,还在全社会的观念、心态和素养。让人们的想象力、创意力、思想力,活泼地解放出来,自由地生长起来,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主体精神和现代品格。

这力量,就是融合力。

在世界不确定性的升高中,有人焦虑:中国遭遇全球经济的逆天巨浪。有人庆幸:中国有了领导世界的难逢机会。其实,我们更需要的,不是焦虑,也不是庆幸,而是融合。在融合中向世界更深广地开放,与世界更紧密地联通,为世界更积极地贡献。

扩大外商进入的投资领域。习近平主席年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传递出重要信号:力挺全球化,中国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国务院发布通知,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每一条都堪称重磅,直指外资市场准入的痛点。建设共同发展的开放格局。在国内,已经在上海、广东等地设立了11个自贸区。在国际,中国近年来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牵头和参与建设了金砖银行、亚投行等国际机构,正在积极参与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引领包容共享的开放进程。中国和各国一道,参与“引导”和“管理”全球化进程,推进全球治理体制的构建和变革,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一个能够惠及各方的规则保障,使其朝着公平、人道、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健康发展。

一个更具开放性更为全球化的中国经济,将打造出更有活力的增长引擎,让各国人民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发展机遇。这将是对全球化最大的贡献和最好的证明。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

从不确定性到新可能性,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是预言前路的迷茫和发展的波折,而是为更美好的愿景和更精彩的可能努力奋斗。

未来的世界,依然充满希望。我们理当满怀激情地去迎接它,拥抱它,建设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