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幼师缺口200万:不吃不喝也要培 >> 阅读

幼师缺口200万:不吃不喝也要培养11年

2017-12-27 09:53 作者:潘旭 吴振东 赵琬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幼教行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根据多方统计,全国幼教师资缺口达200万,但该职业并不因此受捧。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幼教师资已经出现“低水平死循环”的隐患苗头。

幼教收入比不过小时工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民办幼儿园托儿费少则三四千,多则上万元。但教师的收入却不高。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约为每月3000元至4000元,有一定名气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可达到5000元,低于同城小时工35元左右一小时,也低于育儿嫂六七千元的月收入。

在教育系统内横向比较的话,幼教收入同样普遍偏低。东部某地一位公办幼儿园园长告诉半月谈记者,同样归属一个教育部门的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小学,同样是收入经过了绩效改革,两者相差甚远。“最近教育局发一次性绩效收入,小学教师人均超过2万元,幼儿园教师人均6000元,此外,平时每月的岗位工资比小学少10%,退休工资也要打折,幼教队伍难免有怨言。”

在职称评审方面,幼儿园也不占优势。根据教育部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和专任教师250万人,73%的教师未定职级。

一位一线幼儿园教师坦言,正常的备课、上课、评价等环节本就一个不少,课题研究、写论文等也占用大量业余时间,还要应对各级的检查、督查,数十个探头和近期频发的校园事件等等让幼教人员身心压力巨大。

缺口200万,“不吃不喝”也要培养11年

按照一般劳动力市场规律,紧缺则走俏。但这似乎不适用于幼教。

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上,上海嘉定区58所幼儿园拟招聘教师281名,这个数字高过了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当地两大师范类院校每年的学前教育毕业生总数。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说,上海每年新增近3000个学前教师岗位,应对这一需求,目前相关专业毕业生可谓杯水车薪,近年来均出现100多名毕业生引来200多家幼儿园“争抢”的情况。“学生几乎都被特级园和一级园录取,几乎来不及应对那些前来招聘的幼教机构,民办园都从我们这招不到人。”

幼教师资缺口已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短板。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曾经对缺口做过估算,到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750.82万,需要专任教师383.39万,保育员191.69万,教师总需求量575.08万。从2016年到2021年,一共需补充超300万名教师,包括近200万名专任教师和130万名保育员。

按照教育部2013年发布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1∶5至1∶7。以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8万、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12计算,若要达到1∶7的目标,需新增教职工248.8万。

华东师范大学教学部教授吴遵民表示,按现在学前教育的规模,培养出这些教职工需要花11年,还不算上每年新增的需求和毕业生在其他领域就业。通俗地说,就是“不吃不喝,也要培养11年”。

“低水平死循环”趋向要警惕

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幼教师资已呈“低水平死循环”的趋势:紧缺而无吸引力,导致不专业者滥竽充数,职业认同度越发降低,继而导致职业更无吸引力,紧缺问题难解决。

根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的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此外,全国拥有幼教资格证的在职教师占比为61%,持非幼教教师资格证的占比为17%,无证教师占比达22%,农村地区无证教师比例高达44%。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大城市幼儿园师资缺乏,一些三线城市的师范学校、职业高中把三年学制缩短成两年,第三年输送到幼儿园顶岗实习。如果没有带教,这些实习生实际上就是独立老师。实际上,他们自己才十几岁,独自面对幼儿时挑战很大。

专家建议,首先通过地方将学前教育部分或整体纳入义务教育等方法,确保政府投入;其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园并营造充分竞争环境,一方面适度放宽审批的硬件门槛,另一方面要加强办学的过程监督。(半月谈记者 潘旭 吴振东 赵琬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