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对话刘强东:如果企业家愿意当“ >> 阅读

对话刘强东:如果企业家愿意当“村主任”

2017-12-13 11:06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如果企业家都愿意当“村主任”

——访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刘强东这个名字,对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来说,原来可能只意味着企业家、名人,现在又多了一重身份——“村主任”,是自己人了。11月28日,平石头村村委会正式聘请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担任“名誉村主任”。“有困难找刘主任。”村民们高兴地说。

从2016年起,京东全面推进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家超过6000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帮扶超过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说起扶贫,刘强东滔滔不绝,信心满满。

“企业家扶贫不等于捐钱”

半月谈记者:为什么想当“村主任”?

刘强东: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家乡也落后,上小学四年级我才在镇上第一次见到电灯。当时很少有猪肉吃,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当上村干部后,让大家都有猪肉吃,过上好日子。

京东有渠道优势、信息优势和平台优势,我们有这个意愿,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家,有能力的企业家,有好几十万人,如果企业家愿意当“村主任”,去啃那些硬骨头,扶贫工作就会推进得更快。企业家扶贫不等于捐钱,其实只要把企业资源跟村民嫁接,好企业的资源获得充分利用,村民也能富起来,实现双赢。

半月谈记者:您如何看待企业扶贫?

刘强东:扶贫不能只靠政府,应该把全社会动员起来。政府有政策引导,有财政支持,在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优势,这也是企业扶贫的基础。企业更懂市场,会做产业,企业资源和政府资源是互补的。

京东扶贫主要走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和金融扶贫三条路,这也是我们擅长的。以用工扶贫为例,去年我们招工中有2.5万人是来自贫困县,我们优先在贫困县招人。

半月谈记者:您如何设计对平石头村的帮扶举措?

刘强东:最关键的是给村民找一条路,把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搭建起来。五年之内如果能把村里的产业建立起来,全村人就有了富裕的保障。

捐助是需要的,但不是主要的。需要捐的主要是一些不能等的事情。比如,不能等村民富裕起来之后,再去关注教育,那样孩子就被耽误了。让孩子上好的学校,有好的老师来讲课,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上大学,有上好大学的机会,这是长远的事情。养老也是如此。

“赚得越多的农民越愿意发展更安全的食品”

半月谈记者:农民产业脱贫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强东:过去农村分户养殖、种植,没有形成品牌,导致农民辛辛苦苦养的猪,喂的鸡,种的粮食,拿到市场上只能拼价格,很难有利润。其实越偏僻的地方环境污染越少,食品反而好。不做品牌,永远是低价;有品质的产品,形成品牌。赚得越多的农民越愿意发展更安全的食品。

物流对产业脱贫也非常关键。我们强调发展农村物流,但成本问题随之而来。我们希望用技术解决。使用无人机,成本非常低,如果能有效解决农村物流问题,其实已经帮了农民的大忙。

半月谈记者:做扶贫品牌产品如何保障品质?

刘强东:产品的品质需要农民自身、村里和京东一起来保障。京东可以做到种子统一配送。我们专门请农科院专家把关,农药全部由京东送货,用的就是一个小药包,挂在苹果树上,跟苹果没有任何接触,虫子闻到味就不会靠近。同时,京东有3个生鲜检测实验室,通过实验室检测,没有任何农药残留的,就可以通过京东的平台销售了。

“最大的愿望就是京东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

半月谈记者:您觉得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刘强东:开拓、诚信和责任。企业必须不断开拓市场,发展壮大,这样才能交更多的税,带来更多的就业,让整个产业链成本下降。诚信就是有信誉,这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同时,企业不能只顾着赚钱,还必须承担环境责任、社会责任,承担对消费者的责任、对投资人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京东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感。过去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缺乏信任感。京东所做的事情要合法,要符合社会道德要求,还要取得商业利润。我们要全额交税,不卖水货假货,不赚暴利,不坑客户,努力保护环境。未来,我们还要做得更好,要持续盈利。不能所有的事情都做对了,但最后企业垮了,取胜的关键就是管理和科技。(半月谈记者 何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