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新风劲吹:全面从严治党五年之变 >> 阅读

新风劲吹:全面从严治党五年之变

2017-10-19 10:53 作者:刘紫凌 梁建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下班后,放下公文包,不少党员干部来到驾校,握起了方向盘。在湖北省咸宁市,公务员学车热成为近年来的新现象。市委组织部一位领导干部特意购置了一辆二手车,方便日常出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作风革命,席卷全国

“村干部动不动就跑到镇上吃吃喝喝,脸红脖子粗的,把村里都吃穷了。”“招待费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八项规定出台前,湖北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在调研中,不时听到群众这么说。“听着听着,我的脸就烫了。”

结合中央相关要求,红安县明确提出村级招待“零费用”。刚开始时,也有干部叫苦,说“日子难过”,但慢慢地抱怨就少了。再下乡调研,有干部告诉余学武:“以前大吃大喝,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嘴上快活了,心里难受;现在风气好了,那才叫真舒坦。”

随着执纪问责的深入推进,部分作风问题披上了“隐身衣”。有的发票标注为办公用品,实际可能是烟酒礼品;有些地方报备称公车封存,实际可能还在地下使用……为破解发现难、甄别难、查处难的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新招频出。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通过税票系统查看各单位“三公”经费及其物品采购情况;利用公安天眼系统和高速监控,查找公车私用问题;利用商务登记系统,查大额商业预付卡购买情况;利用景区监控、票据和旅行社登记,排查公款旅游和利用职务之便免费参观等问题……

对于顶风违纪人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了打击惩处。截至8月底,2017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965起,处理人数40818人,28376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党政机关面貌一新

“应进必进,一切姓‘公’的资源,都要纳入交易中心阳光交易。”广东省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杨志刚说,目前全市小到鱼塘、山地承包,大到土地拍卖、重大项目建设等,都统一纳入交易中心场内交易,交易项目从最初的28类扩充到目前的54类。

杨志刚说,交易平台100%实现电子化交易,交易过程全程网上封闭进行。“此举有效杜绝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人为干扰,确保交易公平公正、阳光透明,‘靠关系不如靠实力’已成各方共识。”

党政机关中部分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也被纪检监察机关问责。湖北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度每天限量发放50个号码,这些号办完之后,即使窗口闲着,也不再受理业务,导致“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出现。

纪检监察机关接到这一情况反映之后,高度重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谌宏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和撤职处分。同时,黄石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国土局、房产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等5名责任人均被问责。

更透明、更高效、更公正、更便捷……伴随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积极作为,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6.7%,是回顾上半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时,湖北省纪委副书记肖习平尤为欣喜的一个数字。

随着正风反腐强力推进,反腐败工作在湖北正呈现压倒性态势——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查办案件中,涉及贪污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7%。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下重拳“打虎拍蝇”,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一。

2017年1月,中央纪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

近期,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批腐化干部在反腐大潮涤荡下“落马”。

制度建设方面,同样体现从严要求。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多措并举之下,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半月谈记者 刘紫凌 梁建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