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小粉红”“小青马”, 爱国也 >> 阅读

“小粉红”“小青马”, 爱国也要“萌萌哒”

2017-10-10 15:07 作者:余孝忠 潘林青 叶婧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小粉红”“小青马”的兴起,给网络空间吹入一股正能量的新风。

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受到“小粉红”们的追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小粉红”(网络爱国青年)“小青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群体蓬勃兴起,他们“肤白貌美三观正,爱国也要‘萌萌哒’”,以年轻人特有的方式把党和国家荣誉与自己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线上线下、网内网外弘扬正能量的生力军。

外表“萌萌哒”,爱国“杠杠滴”

山东一所高校大三学生小高今年21岁,是一名典型的“95后”萌妹子,虽然长得“萌萌哒”,爱国立场却是“杠杠滴”。

“在网上,一看到有人发表不实言论损害党和国家形象,我就发帖‘怼’他们。”这话刚说完,小高“话风”就变了,再次开启“萌妹子”模式,“我这是‘肤白貌美三观正’,求表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12月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2016年引人瞩目的现象是“小粉红”群体崛起,他们显示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对现有体制的捍卫,敢于在公开场合和互联网上表达爱党爱国情感。

与“小粉红”一样有着爱党爱国情怀的,还有一批年龄较小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被简称为“小青马”。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三年级学生彭志飞就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这一群体的研究者。

从2016年12月开始,彭志飞陆续发表了《90后,马克思为什么“棒棒哒”?》等文章,用“萌萌哒”语言向年轻一代介绍马克思主义,阅读量高达上千万人次。

山东德州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赵子蕴也是一名“小青马”。她经常用网络语言、动漫、短视频、表情包等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萌萌哒”方式,在微信、微博、教室等线上线下多个平台,向同学们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和现实成就,受到同学们欢迎。

“每次宣讲完,同学们的掌声都会热烈响起来。时间长了,许多同学觉得‘小青马’的身份很酷,很想成为我们中的一分子。”赵子蕴说。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网络舆论处处长吴德祖说,“小粉红”“小青马”的政治态度基本一致,人群构成重合较大。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小粉红”群体大多在互联网上,而“小青马”群体大多在现实生活中。

“虽然全国‘小粉红’‘小青马’没有一个确切统计数字,但这两个群体日渐发展壮大是不争的事实。”吴德祖说,以“小青马”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200万名,且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

咱们“种花家”,一点儿不比别人差

江西女孩胡敏敏是一名“小粉红”,近日正在追一部叫做《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动画片。看到感人之处,胡敏敏经常哭得“稀里哗啦”。

这部动画片将新中国成立前后国内外军事、外交等重大事件,用谐音、动画等“萌萌哒”叙事方式展现出来,宣扬爱党爱国正能量。主人公为“兔子”(“同志”的谐音),中国被称为“种花家”(“中华家”谐音)。

在国内最大的年轻人娱乐视频网站之一哔哩哔哩,《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四季及番外篇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7700万,其中很多观众都是“小粉红”“小青马”。

除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小青马”彭志飞还非常喜欢一首叫做《TG有点甜》的歌曲,它改编自年轻人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有点甜》。《TG有点甜》的歌词这样写道:“你用行动昭示着,也用理想指引着,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祖国……”

“英文T和G,像不像我们党旗上的锤头和镰刀?一听到这首歌,我就觉得热血澎湃,让我想起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竟然能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真是太辛苦太不容易了。谁要破坏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第一个不答应。”彭志飞说。

不少专家认为,《那年那兔那些事儿》《TG有点甜》等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受到“小粉红”“小青马”追捧,折射出年轻一代“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不断提高,爱党爱国热情不断高涨。

专家认为,“小粉红”“小青马”群体在成长过程中,充分享受了改革红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管党治党日益深化、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他们对我国发展道路更加认同、更加自豪,所以乐于在网上传播爱党爱国正能量。

“经过前辈几代人的奋斗,‘兔子’们终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现在看来,外国月亮不一定圆,咱们‘种花家’一点儿不比别人差。”赵子蕴说。

爱国情感可朴素,“打开方式”要正确

有的受访者认为,虽然近年来“小粉红”“小青马”群体发展迅速、影响提升,但由于年纪轻阅历浅,也面临一些问题。

比如,“小粉红”“小青马”是以“90后”“00后”为主的群体,爱党爱国的情怀朴素而感性,但他们的知识和阅历尚不足以分析复杂的政治事件和社会现象,面对热点事件时的发言和行动易情绪化。

另外,有的“小粉红”“小青马”血气方刚、热情可嘉,但也容易表现出冲动和偏激。在维护主流价值观的同时,不能包容思想自由;在警惕敌对势力政治图谋的同时,也否定吸纳西方优秀思想和经验的必要性。

不过,在多数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看来,“小粉红”“小青马”本质上爱党爱国、积极向上,成长过程中有些缺点可以理解,他们仍有很大成长进步空间。社会各界要以包容心态,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以理性辩证的“打开方式”,更好地发挥爱党爱国正能量。

“青年强则中国强。”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一定离不开爱党爱国的年轻一代。我们要为他们点赞,要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

部分“小粉红”“小青马”期盼,能出现更多熟悉年轻人话语体系、善用年轻人易接受方式进行引导和教育的组织和平台。半月谈记者调研时发现,许多“小粉红”“小青马”高度认同共青团中央微博、微信的思想引领作用,并亲切地称之为“网红团团”。

共青团中央一名干部认为,“小粉红”“小青马”正确思想价值观念的形成,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想要以正确“打开方式”爱党爱国,培养爱国情感、砥砺强国志向、付诸报国行动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半月谈记者 余孝忠 潘林青 叶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