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农村“小胖墩”缘何越来越多 >> 阅读

农村“小胖墩”缘何越来越多

2016-07-18 08:57 作者:史林静 董小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肥胖不再是城市孩子的“专利”,我国农村地区青少年儿童的肥胖比例正在快速提高。农村“小胖墩”缘何越来越多?半月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

农村“小胖墩”越来越多

暑假到了,可永宝并不开心,因为他又要被爸妈送到省城参加夏令营了。这是永宝第二次参加夏令营,一个针对胖小孩儿的减肥夏令营。

跟奶奶留守在河南农村的永宝今年8岁,体重92斤。他的体重曾让奶奶引以为傲。“我家孙子胃口好,吃得多,煮包方便面,还要打上3个鸡蛋才能吃饱。”在永宝5岁时,奶奶曾自豪地向邻居炫耀他的大饭量。而现在,提到孙子的体重,她再也没有了过去的自豪,脸上满是愁容……

在四川成都的一个村庄,邻居们都记不得胖妹的大名是什么了。胖妹这个名字已被叫了十几年,今年她18岁,体重超过200斤。

“都怪我!”提到胖妹,母亲小琴满是自责,“别人家同岁的女孩都开始谈对象了,她一个追求的男孩都没有。”

胖妹7岁时,体重就已经远远超过同龄人。“我爱打麻将,有时候顾不上做饭,就从牌桌上直接拿钱给她,让她去小卖部买东西吃。后来习惯了,一到饭点,她就主动上牌桌抓钱,到小卖部买着吃。”小琴说,时间久了,胖妹变得越来越胖。

为了让女儿把体重降下来,小琴给她报过减肥班,甚至带她去看过医生,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现在胖妹已经对零食严重上瘾,根本控制不住。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山东省近2.8万名年龄在7岁至18岁、生活在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的数据,结果显示,近30年间,调查对象中超重男孩的比例从0.7%增至16.4%,超重女孩则从1.5%增长到近14%。此外,12岁以上年龄段的青少年肥胖问题更为严重。

郑州一项针对1817名3至7岁农村儿童的调查显示,根据儿童肥胖标准,2015年共筛检出肥胖儿童105名,肥胖率为5.78%。

成都市疾控中心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成都农村地区儿童肥胖率不断上升,其中,在部分年龄段甚至超过了城市儿童肥胖率。2015年,在8岁儿童年龄段,城市女生肥胖率为8%,而农村女生肥胖率则为9.7%。

近年来,我国城市儿童超重、肥胖发生率上升引人关注,如今在农村地区这一问题也开始显现,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儿童肥胖的“农村特色”

记者调研了解到,农村儿童肥胖有其独特的成因。

首先,农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

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清淡饮食开始向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方向转变。“在农村,一些人觉得多吃油、多吃肉对身体好,有营养。”国家二级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公益部部长刘璐说,“此外,西式饮食的普及,尤其是热量高的糕点和含糖饮料,也是诱发农村儿童肥胖的重要原因。”记者调查发现,甜饮料、糕点在农村家庭确实很常见,成了孩子的主要零食。

与此同时,在不少农村小卖部,奥利奥变成了奥和奥,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干线。一些专家表示,用料低劣、着色剂滥用、添加剂超标的假冒伪劣食品,是造成农村儿童肥胖的又一重要原因。

其次,农村健康营养知识匮乏。

许多农村家长觉得方便面、糕点、饮料等是好东西,经常给孩子买,甚至互相之间还有攀比心理,而不知道自家的鸡蛋、胡萝卜等更有营养,对孩子成长更有好处。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村小学生不知道什么食物含蛋白质丰富。因为不喜欢吃鸡蛋,许多学生把学校免费提供的鸡蛋偷偷藏在课桌里,用攒下来的零用钱去小摊点买零食。

“儿童处于发育过程中,认知能力有待提高,其饮食行为主要受父母影响,但农村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刘璐说。

再次,受传统观念影响。

“不少农村老人认为把孩子养得胖乎乎的是件好事。” 成都市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主任医师刘艳说,现在农村多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把孩子完全交给老人,孩子饮食习惯出现问题也不能及时发现。

河南省肿瘤医院庄医生说,儿童肥胖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和改善,严重的会得糖尿病、代谢紊乱等疾病,“一些农村家长认为肥胖仅仅是‘多吃一点饭,多费一尺布’,完全不知道胖是疾病的前期症状。”

最后,农村孩子运动量减少。

河南省平舆县一名学生家长说,以前农村孩子上树下河、能蹦能跳,现在却不是看电视就是看手机,有时候连吃饭都要送到跟前。生活习惯的变化让农村孩子也变成了屏幕前的“宅男”“宅女”。缺少运动,也造成农村“小胖墩”越来越多。

因为肥胖,胖妹小学就辍学了。“她心里自卑得很,脑子也比同龄人差,不愿意跟人交流。”小琴以前以为胖就是不好看,没想到竟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颖告诉记者,农村留守儿童多,肥胖带来的不仅是身体危害,还容易诱发心理问题,“因为肥胖,遭同学嘲笑,会让孩子感到自卑、愤怒,这些心理情绪得不到疏解,很容易造成心理障碍。”

形成合力预防儿童肥胖

由于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空心化”等多重因素,农村儿童肥胖干预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亟待各方形成合力,多措并举。

诸多环节中,最关键的是家长。家长的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农村父母只有加强自身素养,学习健康饮食相关知识,才能培养孩子健康生存的能力。

由于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学校就成为培养孩子健康观念的关键场所。刘璐建议,逐步为农村学校配备营养师,负责制定学校食堂营养食谱,指导供餐人员选购、制作食物,同时在学校开展饮食行为教育,让孩子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从而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建议建立国家营养日或营养周,加大公益广告投入,发布适宜不同人群的膳食指南等。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的现状,张颖建议,在家庭监管缺失的情况下,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让相关社会组织走进农村,帮助农村孩子健康成长。

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成都“大爱武术”社会组织一直致力于加强农村孩子体质训练,弘扬传统武术,帮助农村孩子强身健体。

双脚张开、与肩膀同宽,缓缓深蹲、身体稳健——在村活动室里,11岁的小军正在练习扎马步,动作一气呵成。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每天下午放学后,小军就来锻炼一个小时。他告诉记者,从前一放学就坐在家里看电视,一动不动,一不小心就成了小胖子。现在每天锻炼,又瘦又精神,体质好了很多,而且与小伙伴们在一起感觉更热闹了,心情更好了。

“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从传统武术中汲取力量,提高他们的耐力、韧性和抗压能力,同时释放消极情绪。”“大爱武术”芦山县项目负责人任浩说。

国家卫计委相关人士提醒,在看到农村儿童超重、肥胖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儿童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都是营养不均衡的体现,两种情况都会导致慢性疾病,从农村儿童健康的角度来看,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半月谈记者 史林静 董小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