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互联网公益:“善创新”激发善能 >> 阅读

互联网公益:“善创新”激发善能量

2016-12-05 09:10 作者:张璇 林苗苗 胡林果 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编者按:时值岁末,寒潮不时席卷大地。然而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中国互联网上持续涌动的爱心。不断壮大的互联网公益,让人们在回眸这一年时备感温暖。

近年来,中国公益慈善借助互联网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在全社会范围内激发出越来越多的爱心。借助互联网公益慈善平台,许多人得以参与到扶贫、扶持弱势群体、建设公共事业等公益行动中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众筹、公益助农等新慈善形态的出现,使公众对慈善的关注度、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互联网慈善天然的透明优势也便于慈善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但是,创新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由于监管不到位,假慈善、骗捐现象滋生蔓延,伤害了人们的爱心。互联网公益如何才能走得更好?半月谈记者奔赴各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创新,让互联网公益激发善能量

半月谈记者 张璇 林苗苗

我国公益慈善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中称,2015年“指尖公益”不仅解构了传统慈善的捐赠方式,给予公共募捐和大众捐赠以去中心化的新诠释,还通过移动互联在同一时间连接多地、多点、多项目和网上、网下的捐赠,让公益俨然成了最具文化创意的行业。

激发更多爱心能量,推动公益模式升级

今年9月7日至9日,腾讯“99公益日”再次为中国互联网书写了一个温暖的新纪录。而配捐的形式,更是激发了更多人参与捐款。据统计,这场活动共677万人次通过微信平台捐款3.05亿元,腾讯和各企业配捐近3亿元,超过10家慈善基金会募款过千万元。受助的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涵盖扶贫、助学、疾病救助、助残、扶助妇女儿童、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公共建设、人文关怀、社会创新等各领域。

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说,“99公益日”真正的价值,不在于短短几天的捐款数额,而是让“指尖公益”融入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中去。尤其是当移动互联网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碎片化的时间可以被充分运用起来。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个人捐助中的移动端用户高达85%左右。包括阿里、腾讯、百度等拥有超级流量入口的互联网企业,正让更多人“遇见”更好的公益慈善。新浪微公益自上线以来累计有超过5300万位爱心网友参与捐款、转发及关注公益项目。互联网企业搭建的平台成为“互联网+公益”最直接的体现,改变了公益的参与方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已经达到了7.1亿,数字时代的到来,使得利用数字化方法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公益发展正成为趋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谷青说,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得益于互联网的推陈出新,创新性的筹资平台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筹资渠道,媒体高效的信息传输使公益发展获得了新的空间和动力。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善于抓住和运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实际已成为公益机构的必选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公益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公益参与者。近几年,一些慈善组织开发了适合公众参与、捐赠额度低、捐赠者和受助者双方可以沟通、受益明确的项目,让公众看到自己的捐赠落到实处,公众参与慈善正逐步走向成熟。

公众参与感受:更自由,更有趣

生活中一些事情与公益发生了美妙的关联,让公益变得更酷、更自由,成为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

2016年以来,直播成为最热的互联网互动方式,直播业态也成为互联网+公益的一种有益探索。日前,多家慈善机构联合发起“爱心一碗饭”公益直播活动,由挑战者直播做饭或吃饭,并@微博好友进行爱心接力,参与公益直播所产生的打赏收益将全部用来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改善午餐营养。目前这个活动一共筹得137万元。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说,通过社群互动,爱心在关系链中滚雪球一样倍增,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公益的杠杆效应。

在随时随地的公益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互联网公益带给每个普通人的改变。两年前,没有谁能想到步行也可以做公益。杭州白领李静忙碌的一天是从走路开始的,半个小时到单位的路程有6000多步。现在,一天下来手机计步器记录的1万多步数,最后转换成了支付宝的“行走捐”。“只需要走路就能做公益,何乐而不为。”李静拿出手机展示,30天里她一共捐了53万步,兑换成善款53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支付宝“行走捐”已收到626.1万份爱心。而微信“益行家”平台,自去年7月上线到今年8月份,超过1.1亿用户捐出近1.7万亿步,累积捐赠2.2亿元。

公益慈善人士、长腿叔叔留守儿童计划发起人姜贤正说,公益可以与任何形式嫁接,它是整合各类爱心资源的“最大公约数”。现在可以不花钱做公益,越来越多轻量化、更有趣的公益形式正在出现,时间和空间不再是人们参与公益的绊脚石。

公益优惠券,在“买买买”中献爱心。“路人甲”创始人韩靖介绍,这是一个带有答谢机制的公众小额定额捐赠平台。“路人甲”与爱心商家合作,个人在捐出10元后,可以得到一个价值不止10元的优惠券,让个人在衣食住行的消费能够与公益挂钩。

精准透明、随时随地:直指传统公益痛点

移动终端的普及、社交方式的创新带来多元化公益方式,把行动的选择权、主动权真正归还给公众。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说,互联网可以让公众看见更多脚踏实地的民间公益组织,并参与其中。

透明、信任是公益的灵魂。当善款纷至沓来,其用途的透明程度考验着“互联网+”模式下整个公益生态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互联网极大地降低了信息的披露成本,公益项目越透明,越能获得用户的信任与支持,而那些不透明、欠缺反馈的项目会被逐渐淘汰。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近日与蚂蚁金服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这一公益项目运用了区块链技术。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解释,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便于公众监督以及审计。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表示,公益透明度决定了中国公益的发展速度。这个项目所有公开的信息,都是根据后台数据推演生成的,从技术上保障了公益数据的真实性。

精准高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说,以往个人发布的求助信息要么零散、传播效果有限、难以在短时间内募集到位,要么面临超额捐赠不好处理、支取使用方式不透明等风险。而通过公募基金会进行募捐往往需要一定周期,对于“救急”需求难以第一时间满足。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公众参与,随时随地。在我国,企业一直是公益捐赠的主力军,全国捐赠资源的70%左右来自企业,个人捐赠只占约20%,而在美国,超过7成的捐赠来自个人。传统公益受限于地域、规模和效率问题,很难成为真正大规模的社会活动,也消耗了社会参与者的热心。互联网+公益将有望激发个人捐助的潜力。

畅想:互联网+公益的无限可能

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专家曹惺璧认为,互联网慈善的未来可能会朝着以下三个方向演进:通过结合社交网络等平台,增强公益资讯的传播能力,同时也为公益组织提供筹募渠道与方式。互联网慈善通过提供公益项目网站及运营工具,例如云计算能力,可帮助公益组织降低信息化成本,推进公益组织业务信息的透明化和及时化。普通民众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形式,及时有效获取公益项目执行进度,从而加强对公益事业的信任,有效改善中国社会的公益环境。

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说,互联网+公益,不仅提高了公益慈善的效率,也在促使公民转变公益理念,有助于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模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资深专员傅昊说,电商公益将整合更多资源,让网友在“买买买”中发掘爱心的正能量和公益的趣味性,而商家将获得美誉度。线上公益也会与线下场景结合,形式更加丰富。

长腿叔叔留守儿童计划发起人姜贤正说,新技术会给公益带来不一样的变化。未来,甚至是人工智能都可以与公益碰撞出火花,一切皆有可能。

那些指尖上跳动的爱心

半月谈记者 胡林果 田建川

指尖一起捐:穿越时空关爱老兵

8年间,3.6万名抗战老兵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爱心者的关怀;137万名爱心者通过虚拟或现实渠道为老兵献上爱心;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通道和终端展示,为关爱抗战老兵行动持续加油。

“我已经为103岁的抗战老兵捐了20元,有没有小伙伴要跟我一起捐?”历史系研究生李鲁民看到手机上显示的一条朋友圈感叹,“一直对参加抗战的老兵充满崇敬之情,没想到竟能以这样便捷的方式参与其中。”点开朋友圈链接的公益页面,关爱抗战老兵项目设立的初衷、项目进展、资金走向、捐款人数等信息一一显示。李鲁民毫不犹豫地点了“按月捐”,意味着通过便捷的移动支付手段,他的这份心意将通过平台延续一整年。

近期,在网民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无数感人场面跃现网络:湖北省松滋市一个老兵在90岁生日那天住进新房、20对老兵夫妇举行了延迟半个世纪的婚礼、后半生滞留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的敬礼照片登上美国纳斯达克塔楼广告屏……

为抗战老兵提供爱心援助的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姚遥告诉半月谈记者,根据各民间组织的寻访,目前幸存抗战老兵最少还有上万名,平均年龄逾90岁。将人道关怀带给在历史中遭受创伤的人是“关爱老兵”项目创办的初衷,更宏大的目标是致力于激发大众的人道关怀精神。中国好人网创办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认为,指尖上的公益促进了公益的跨界合作与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展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巨大力量。

事实上,在移动媒介力量的帮助下,不少社会知名人士也参与到关爱老兵的公益慈善事业中。不久前,新华社记者、微博大V唐师曾拜访了一位抗战老兵,并用手机录下了老兵生活的一个小片段。这段小视频在微信群中得到了大量的传播。演员陈坤这几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关爱老兵项目的进展。“移动互联网方式和名人效应,让穿越时空、地域界限的公益慈善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陈坤在微博上写道。

线上线下互动:“随手转”解救土豆滞销的老农

每到年底,我们都或多或少听到一些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农民忙活一年的收入全都要依靠这些“无路可去”的农产品。互联网公益的终端直达属性,为解开困扰农户的滞销难题打开了一扇窗。

最近,在深圳发生的一件“指尖传递”事件就体现出了互联网的力量。30多吨土豆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一天接到400多个“求买”电话……60岁的青海农民马木海买怎么也没想到,一条微信朋友圈的传播,为他救了急,让他感受到来自整个城市的温暖。

11月初,马木海买正为自家收获的上百吨土豆找不到销路而发愁,听人介绍深圳有大量的需求,价格很不错,于是就雇车千里迢迢把土豆运到了深圳。可结果,到了深圳,更发愁的事情来了——马木海买运来的土豆个头普遍较小,而且大小混装,不符合档口销售的规格需求,经销店不收。怎么办?无奈之下,他只能把土豆拉出去卸在路边。

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日夜守着一座长12米高2米的土豆堆。人来人往,30多吨的土豆纹丝不动地摆在老人面前。就在这位老人一筹莫展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11月14日,在深圳做生意的陈淑芬看到了这一幕并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老人家晚上就在土豆旁边睡觉。不骗人、不开玩笑,尽绵薄之力,爱吃土豆的人都帮帮忙吧。”她还把马木海买的手机号附在后面。

一传十、十传百,短短几个小时内,“随手转帮助土豆滞销的青海老农”就传遍了朋友圈、传遍了整个深圳。11月15日,来自深圳各地的爱心人士纷至沓来。私家车、小货车、电动车在老马的土豆堆前像赶集一样,20斤、50斤、100斤,不论分量多少,每一份交易背后都彰显着互联网所带来的爱心温度。

从线上持续迅猛的爱心传递到线下“抢购”,以社交平台自发力量为重要源头的互联网慈善新形态,成为撬动社会爱心资源的重要杠杆。

“磁铁效应”:非公募基金撬动资本慈善力量

今年7月,云南艺术学院礼堂里响起了一曲曲天籁之声,藏族、苗族、壮族、拉祜族等来自全国14个少数民族的16支童声合唱团聚集于此,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听感受。几年来,这些合唱团已经走遍了神州大地,将遗落在山间的民族语言、民族音乐传递到更加广阔的天空。

如果不是公益平台的助力,这个被称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故事可能仍堙没在深山之中。2009年,深圳松禾资本创始人罗飞及其团队来到云南丽江塔城傈僳族聚居区,被一阵田野间的悠扬歌声吸引。

“不能让这么优美的民族歌声沉没在田间地头。”罗飞说,想要让她传递下去,需要志愿者和音乐教师参与民族民间音乐的开发与保护。在罗飞等人的协助下,2010年,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在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并随之成立了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项目“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团”。

基金会秘书长王芳说,几年里,她走遍了中国的边疆省市,同一些少数民族的乡村教师和孩子们一起歌唱。随后,基金会开始在各大高校寻找专业教授对民族歌曲传唱者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基金会找到当地教育系统,推动民族民间音乐走进校园,通过逐一选拔、一对一授课,将民族民间音乐传递给当地儿童。

令人焦虑的是,包括对乡村老师、儿童的资助以及合唱团去外地演出,这一系列开支并不是个小数额。“当没有足够的财力做支撑时,再小的梦想都难以为继。”王芳说。

“我们是一家非公募基金,要想让我们所做的公益事业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还需要撬动更多的力量。”罗飞说。

怎么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民间非公募组织在互联网联络资源上有着天然的便利性,“磁铁效应”就是其中的一个撬动模式。王芳告诉半月谈记者,基金会以松禾资本为核心,通过互联网的牵引作用,将原本毫不相关的资源聚集起来形成一个爱心同盟。“我们与齐心文具、筑博设计、中航健身、苏州元禾母基金等社会企业,通过爱心同盟齐聚合力,为完成同样目的的公益项目贡献自身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