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江西上饶:小康路上铿锵行 >> 阅读

江西上饶:小康路上铿锵行

2016-01-26 09:21 作者:吴汉 陈华英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冬日暖阳下,望着自家果园基地里长势良好的马家柚树苗,想着今年就可开花挂果,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管村贫困户管朝华的脸上满是笑容。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流转了80余亩土地种植马家柚,养殖了500多只家禽,并建起了10多亩红豆杉种植基地。“日子慢慢地就要红火起来了!”管朝华说。

管朝华的信心来自上饶市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行走上饶,沃野田畴中,颇具特色的农作物长势喜人,承载着贫困户致富的希望;农家院落里,干部与群众一起话今昔、思良策,扶贫这场攻坚战,把干部群众的心系在了一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上饶紧抓“精准”二字,步履坚定,助推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上饶市广丰区贫困群众享受着马家柚丰收带来的喜悦

“输血”更要“造血”

清晨,寒气逼人。海拔千余米的玉山县怀玉山乡玉峰村的一个山包上,挖掘机轰鸣,村民们在一旁挥锄抡镐、奋力劳作。“我们得抢抓时间,早日打理好眼前这块地,把我们的光伏电站建起来。”村民老罗说,“这事干好了,脱贫致富没一点问题!”

连日来,玉峰村加速推进光伏扶贫项目,每个贫困户通过政策性贷款投入2.4万元,利用荒山荒坡、农业大棚等建设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年将有3000元至6000元的稳定收益。这是上饶市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该市把找准富民产业作为扶贫关键,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一村一品”逐步做大规模,做响品牌。

2015年以来,上饶累计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69亿元,通过以奖代补、小额贴息贷款或提供种苗、信息、技术等方式,帮助扶贫对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据统计,全市上下围绕粮食、水产、蔬菜、生猪、苗木花卉、油茶、速丰林、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共带动22045户贫困户、76935人参与发展。

“地利”转为“红利”

元旦小长假,三清山脚下的紫湖乡银湖湾格外热闹。浙江游客郭群和朋友们开着四辆车前来,在农家乐体验自己做饭的乐趣:上山抓土鸡,地里摘蔬菜,用餐厅提供的灶台炒菜。郭群说:“这里真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三清山旅游带动了周边乡村游,增加了村民收入。在玉坑村,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以往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如今的2万余元,发展旅游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

上饶旅游资源丰富,有正式开放的景区66个,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等诸多国内外顶级旅游品牌。旅游业成了该市“第一位”产业,其中乡村旅游是资源最丰富、参与主体最多、带动性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梦里老家”婺源被打造成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

当贫困乡村变成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上饶的“地利”正在转化为发展的“红利”。

该市还发挥旅游网、博客、微信、微博、微店等网络平台的宣传效应,吸引更多游客到上饶体验乡村休闲游。游客们游玩后,直接在网上下单购买葛粉、山茶油、笋干、蜂蜜、野生猕猴桃、杨梅酒等农产品,走出了一条依靠贫困村农产品盘活当地乡村旅游资源,以当地旅游资源带动特色产品市场的发展新路子。

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在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调研扶贫工作

“漫灌”不如“滴灌”

“从确定养羊的思路,到寻找养羊的场地,再到技术指导、寻找销路,驻村‘第一书记’张钦都帮我考虑好了!”正在羊圈建设基地忙碌的鄱阳县谢家滩镇福山村贫困户虞立新说。

上饶市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确保每一个困难户都有干部帮扶。该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的要求,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扶贫政策、资源落实到户,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单位挂钩帮扶贫困村全覆盖,二是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干部帮扶困难户,既是对困难户的帮扶,也是自身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万年县苏桥乡党委书记孙敏说。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和贫困村民黄良钱结为“亲戚”。

黄良钱自从前几年脚摔残疾后就不能外出务工,在村里帮助油茶公司种植油茶,慢慢掌握了一些油茶种植技术,萌生了种油茶创业的想法。孙敏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联系农业部门,从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如今黄良钱已种植油茶50亩,长势良好,下一步他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而孙敏与黄良钱的情谊也是愈加深厚。

同时,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上饶作出“1+1”全覆盖的部署,要求每村都有一名“第一书记”和一名“双助理”(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把“第一书记”“双助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驻村“第一书记”2619名、“双助理”3575名。

“常帮”还得“帮长”

朝阳初升,横峰县岑阳镇王家小学的教室里书声琅琅,三年级学生身着校服正在上语文课。讲台上,现代化的网络教学设备正在播放多媒体课件;讲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不时记录重点。

这是学校的远程教育教室。可以从网上获得国内最先进的教学资源,让乡村学生与大城市学生上一样的课,山里的娃娃再也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了。

教育质量的提高,得益于上饶教育扶贫的创新理念:扶贫帮困不仅要着眼当前送温暖、惠民生,还要放眼长远固根本、强基础,这样才能使贫困村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为此,该市开展了“四个一”培训工程,即:至少为每个贫困户培养一名大中专生、培养一名熟练工人、解决一个就业岗位,使其至少掌握一种致富技能,着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去年以来,该市通过组织各类劳动技术培训,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8302人,发放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1700万元,为6791名在校大中专院校贫困学生发放助学补贴3500万元,通过开展“邀您一起关爱贫困儿童”扶贫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1700人,发放助学金374万元。(吴汉 陈华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