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谦 >> 筑牢文化自信的龙骨 >> 阅读

筑牢文化自信的龙骨

2014-01-20 09:35 作者:王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谦

2013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内化的实力。如果说,道路自信是航向,理论自信是指南,制度自信是机制,改革开放是前行的动力,那么,文化自信正是中国这艘巨轮的龙骨,它以坚实的底蕴,保障着航行的平稳。

筑牢文化自信的龙骨,提升文化理性的力量,就要有传承,有发展。

首先,文化自信来自历史积淀。5000年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有优秀的文化基因。文化的力量,源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追求,源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坚守,源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著,源于“知善知恶是良知”的自省,源于“知行合一”的自觉……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构建中华民族品格的精神财富。

其次,文化自信来自时代潮流。改革开放,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为每一个中国人拓展着生存和发展的广阔空间。2014年,将开启新的改革征程。习主席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在新的历史时代,人的尊严和权利将得到更多的尊重与切实的保障,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人的价值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实现。

第三,文化自信来自包容融合、创造创新。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主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美好的设想,正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所追求的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气度。文化,正是在包容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在融合中得到创新性发展。

理性、公正和包容,是文化自信的内核,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当因文化自信而增强,中国梦当从文化自信开始得以实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谦

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