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谦 >> 核心价值观为每个人点亮心灯 >> 阅读

核心价值观为每一个人点亮心灵的灯

2014-03-01 09:30 作者:王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谦

人的发展,不仅要创造物质条件,也要有价值追求。

在社会转型时期,思想观念多样,物质利益多元。一些丑恶的社会现象,如贪污腐败、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等,一再突破人们的心理底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庸俗价值观大行其道,侵染和腐蚀着人们的灵魂。不少人陷入价值迷茫,不知道应该坚守什么,舍弃什么,对未来似乎看不到希望。

建构价值体系,塑造兴国之魂,中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应了人们对价值标准的呼唤,为每一个人点亮了心灵的灯。

首先,明确了价值认识问题,规划了蓝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24个字,明确了我们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第二,提出了价值实现方式,指出了途径。核心价值观建设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要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之中,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第三,解决了价值认可问题,建立了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这表明,激励机制建设将使正向的价值追求得到充分认可,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让诚信敬业者得到嘉奖。而贪腐的“老虎”“苍蝇”则无处藏身,失信者则处处受限。

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个人的成长,都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都需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核心价值观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希望,必将激发每一个人内心向善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谦

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