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谦 >> 把失信者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 阅读

把失信者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4-05-21 09:49 作者:王 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谦

市场经济应当是信用经济,因为信用能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诚信者往往吃亏,失信者常常得利。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作用下,社会信用缺失,道德滑坡,人们不得不时时提防假冒伪劣,处处小心坑蒙拐骗。

究其原因,失信成本太低,制度约束力度不够。维系社会信用,不能仅仅靠社会道德,还要有完善的、刚性的制度体系,必须把失信者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最近,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提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全面展开,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其中四大重点领域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

这一举措表明,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已迈开实质性步伐。今年,推动部署建立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2015年,将出台并实施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等。失信者将无处可逃,处处受限,遇到无法贷款,甚至无法乘坐飞机等麻烦。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关键是要促进政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提速、提质。政府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社会诚信大环境的职责,如果政府失信,就会对整个信用体系造成最大伤害,甚至掉入塔西陀陷阱。法律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司法人员必须尊重事实、尊重法律、注重证据、注重程序,严防冤假错案,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

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司法人员,还是普通公民,谁失信,谁受罚。完善奖惩制度,让刚性的约束促进社会信用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谦

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