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谦 >>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 阅读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2013-12-03 23:07 作者:王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谦

梦想与现实,总是一对矛盾。

人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对理想或曰梦想的追寻中,我们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现实的阻挠,或条件不具备,或环境太艰难,或缺乏理解,或难遇伯乐……于是,忧虑、困扰、无奈,这些消极的心理悄然侵袭,一步步消解了意志,消逝了梦想。尤其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现实压力,各种利益诉求,总是给很多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幸福感降低,焦虑感上升。

然而,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并非不可缩短,这一对矛盾也并非不可解决。既然,只有不圆满的现实才能产生完美的梦想,那么,梦想就是从现实生发的,两者并不割裂。而人的幸福感就存在于对梦想的不断追寻的过程之中。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作家芒罗说:“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的确,正真的幸福并非十全十美,并非不劳而获,正真的幸福正是在一步一步缩短梦想与现实差距的努力中得到的。追寻梦想,正是人生意义的寓所,正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追寻梦想,应当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如果从头脑出发,仅凭主观考虑一切问题,只在头脑中兜一个圈子,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只能是空想,无法落地。

追寻梦想,应当引导人们客观理性地看待现实,抱怨无助于梦想的实现。要从点滴做起,中国先哲老子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不断调节自身能力、梦想与客观条件的关系,把长远的梦想与短期的目标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创造条件,才能让梦想从坚实的现实土壤中逐步生根、发芽,一步一个脚印去缩短现实与梦想的距离。

追寻梦想,应当创造更多的社会条件,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环境,使每一个人都能有机会公平合理地放开手脚追寻自己的梦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为此,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打牢社会公平的坚实基础;同时,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这些,是对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回应,是对每一个人实现梦想的保障。

追寻梦想,应当倡导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应当认识到,个人梦想只有与时代主题相结合,只有与祖国命运相结合,才能具备最大的价值。中国梦,人民的梦,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奋斗过程中,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朵绚丽的浪花。

追寻梦想,会焕发青春活力,会葆有持久的热情,会开掘巨大的潜力,更会感受到无比的幸福,那些心理压力自然会消解。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人生就会是一次历尽艰辛然而又圆满幸福的旅程。

(注:2014年国考申论第5题,要求就转型时期青年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调整梦想与现实关系问题写一篇文章。就此写一篇短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谦

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