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谦 >> 拥抱新媒体 >> 阅读

拥抱新媒体

2014-09-24 16:24 作者:王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谦

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是一个“改革+”的时代,“+”号后面,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

2014,也是“媒体融合元年”。作为媒体人,我们也迎来了传媒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

从铅字印刷的“铅与火”,到激光照排和胶版印刷的“光与电”,再到如今方兴未艾的数字出版的“数与网”,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不断改变着传媒业的形态。互联网进入我国20年,我国网民已有6亿多,其中手机网民有5亿多。网站似乎已落入“传统”行列,微博的显赫地位已被微信取代……

作为传统媒体,如何完成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蝶变,是我们所面临的课题。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

得用户者得天下。服务受众,满足受众,同时,引领受众,这应当是媒体永恒不变的主题。影响力从何而来?传播力和公信力是一体两翼。

作为半月谈系列刊物之一的《时事资料手册》,坚持实用性、权威性、资料性,将传统优势资源转化、延伸,在“考试园地”栏目基础上,探索创办网校;在半月谈网这个新媒体大平台上,创办时事资料手册网刊。同时,进一步提升纸质刊物质量,使线上线下互动互补。我们通过对时事资料的N次加工,力争为不同受众提供适合其需求的产品。

这些探索只是起步。面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大势,我们还须进一步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主动学习,不断创新。我们也期待读者为我们提出宝贵建议。

生生之谓易。在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变化是常态。放下包袱,放下迟疑,拥抱新媒体,拥抱读者,也就是拥抱未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谦

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