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三大热词 >> 阅读

法治·创新·外交——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三大热词

2018-03-13 08: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媒体聚焦中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法治”“创新”“外交”这三大热词中,世界感受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的脉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进新航程的决心和意志。

全面依法治国 护航长治久安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强调宪法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的是,宪法也需要与时俱进。修改宪法是推进依法治国的机遇。此次写入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财富,将成为中国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真正称得上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创新。

《印度快报》报道指出,修改宪法是由中国发展目标所决定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对宪法进行必要调整是客观需要。修改宪法既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更适应了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德国《世界报》报道说,中国面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这要求中国党和国家机构进行深入改革,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以优化职能配置,全面提高执政效率。

《欧洲时报》报道说,两会所体现出的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反映出中国政党、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这种立足中国国情与实际并被不断赋予新内涵的制度,已经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近年来西方政治乱象逐渐增多、西方学者反思自身制度缺陷的背景下,其世界意义也日益凸显。

转换增长动力 创新驱动发展

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说,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不再唯GDP论,而是趋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和更加公平的发展。

德国《新德意志报》报道说,中国决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保持经济有序发展。目前,网络经济、新材料、汽车驱动系统、能源转型、生物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国在创新数量和质量方面已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说,世界面临划时代的政治和经济变革,主要创新源是中国。2017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70.9%。中国决心到205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说,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它具有创新意识和丰富资源,拥有众多高市值企业,为自己和合作伙伴创造了巨大繁荣。中国开放市场的努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乐观情绪。

坚持和平发展 完善全球治理

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样的表态向世界表明中国正自信地参与到全球事务中来。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更加建设性地参与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这显示中国将积极开展有作为的大国外交。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说,中国对于外交高度重视,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摒弃零和游戏的旧思维,这一思想是其和平发展政策的基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让所有参与者获益。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刊文指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现在其参与多边事务的积极态度上,中国总是提出务实建议。今天,中国作为经济贸易领域全球化倡导者的地位无可争议,这与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更广泛的角色密不可分。(参与记者:赵旭、应强、李洁、胡小兵、朱东阳、姜俏梅、魏良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