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上半年5省区完成巡视全覆盖 >> 阅读

上半年5省区完成巡视全覆盖

2016-08-31 08: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各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省区市巡视全覆盖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贵州、云南、山西、广西、江西等5省(区)已率先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其中,贵州省委共组织开展7轮巡视,覆盖263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云南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覆盖266个党组织;山西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覆盖348个党组织;广西自治区党委共开展12轮巡视,覆盖310个党组织;江西省委共组织开展17轮巡视,覆盖312个党组织。

各地将推进巡视全覆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普遍建立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和研究巡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办法和工作规则,为巡视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各省区市巡视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加强管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形势,各地倒排工期、合理规划,为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列出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增加巡视轮次、巡视组数量,灵活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和板块轮动、“一托N”等具体方法,提高效率,突出重点,确保质量。

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为深化监督效果,不少地方在今年的巡视工作部署中明确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强化成果运用。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作出制度性安排,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针对巡视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系统性的突出问题,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助力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巡视的治本功能。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实现了对市县巡视全覆盖,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对直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15个省区市实现对直属高校巡视全覆盖。(记者罗宇凡、朱基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