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证监会: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 >> 阅读

证监会: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

2016-08-31 08:4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30日说,按照深港通工作时间表,8月到11月各方就深港通进行制度和技术准备,预计深港通将于11月中下旬开通。

已于上周就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的祁斌目前尚未卸任证监会国际部主任一职。他30日受中国记协的邀请就深港通作政策解读并接受记者采访。祁斌说,深港通的后续准备将沿着制度安排和技术准备两个方向展开。技术准备主要包括两地交易所、结算公司和券商层面,还包括投资者教育。

在制度安排方面,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出台深港通相关文件及配套措施,并与香港证监会就深港通下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以及投资者保护等进行磋商,对现有的监管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等安排补充完善。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也会签署互联互通合作协议。

关于投资标的,祁斌介绍说,按照2016年4月底数据测算,深股通标的股票812只,市值占深市总市值之比约70%;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票由目前的318只增至430只,市值占香港总市值之比约86%。

根据此前消息,深港通将和沪港通一起取消交易总额度限制,但保留每日额度。对此,祁斌解释说,取消总额度限制有利于吸引境外长期投资者,也有助于更充分发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积极作用。

至于保留每日额度的考虑,祁斌说,从沪港通运行实践来看,每日额度限制对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已能起到较充分的作用,完全可以满足投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沪股通每日额度平均使用5.97亿元,平均使用率为4.59%;港股通每日额度平均使用7.72亿元,平均使用率为7.36%。

据介绍,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控制,均为105亿元,互不影响,也不相互调剂。(记者赵晓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