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和县: 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 阅读

和县:线上线下联动 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8-03-22 11:1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随着和县“满篮和鲜”公益电商平台的正式上线,安徽和县一大波优质新鲜的农特产品开始走出农村。“自去年5月以来,和县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近500万元,利润近50万元,直接带动1100余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和县商务局局长姜华笑道。

瞄准好产品

善厚镇皂角村村民赵兴梅身患残疾,是一名聋哑人,有包粽子的一技之长。去年端午节前夕,成立没几天的和县电商平台——安徽满篮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了过节的好市场,鼓励赵兴梅包手工粽子,由他们提供糯米,按照每个粽子1元的价格收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个端午节的时间,赵兴梅的粽子就卖出2万多只,直接增收2万多元。

首次试水成功,让大家看到了电商平台的“潜力”。和县瞄准当地农家土产品,通过宣传、策划和包装,让不少贫困户都会做的土灶锅巴香飘千里,经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了1000多份。

严把质量关

2017年7月,历阳镇兴圩村贫困户邢长龙为家养的12只兔子贱卖、滞销而犯愁,和县电商平台得知后立即与之建立供销关系。为了确保兔子的质量,电商平台还对兔子窝安装了24小时在线质量全程可追溯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管兔子的饲养过程。年底,优质优价的12只兔子一天就销售一空。

此外,电商平台对土鸡蛋、土灶锅巴等农产品建立二维码溯源查询系统,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打造“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品牌。和县商务局局长姜华表示:“这种线上产品交易透明化、公开化,获得了客户青睐,让贫困户的‘庭院经济’走上了电商平台,接上了大市场。”

卖出好价钱

2017年,善厚镇陶店村贫困户吴太友通过电商平台卖了8头土猪,收入近3万元,售价比市场价高出30%以上,极大地激发了该户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像吴太友这样的合作贫困户,在和县有40多户。而收入最高的要数石杨镇高关村贫困户腾之飞,他通过平台销售葡萄超过5万元,已脱贫致富。

目前,和县已有7个电商扶贫驿站,11个电商扶贫合作社,实现了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如今,除和县电商平台同城购农特产、淘宝店、京东馆相继上线外,安德利超市、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也开设贫困户农产品专柜,线上线下高效联动,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