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蒲公英家长教育合作示范区在滨州 >> 阅读

各方携手重塑教育生态 改变家长为孩子赢得未来

2015-04-13 15:00 作者:王先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wangxiantao
分享到:

4月10日,共建“蒲公英•家校共育暨家长教育服务工程合作示范区”启动仪式暨专家报告会现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这段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向全社会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工程的基础。家庭教育缺失,将严重影响家庭、单位甚至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4月10日,正是草长莺飞,流光溢彩的春日。一场关于重塑教育生态的改革计划在山东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珠剧院会堂悄然启幕……

破解家长困惑,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区教育高位优质发展,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一次握住了发展的主动权,携手北京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共建“蒲公英•家校共育暨家长教育服务工程”示范区。

记者从10日举行的示范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蒲公英•家校共育暨家长教育服务工程”示范区是一个跨越3年的共建项目,在3年合作期内,双方将先后启动教师教育工程、家长教育工程、学生教育工程和公民教育工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千名教师将全员接受家长教育专业培训,万名家长将在加入“蒲公英全国家长教育服务计划”的学习中提高和成长,近两万名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生态将得到优化和改善,二十余万人将从中受益。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主任姚和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是开发区贯彻习近平主席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姚和民告诉记者,“滨州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非常重视区内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改善城乡结合部办学环境、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家长教育、教师教育及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在社会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如何重新构建全新的国民教育体系?如何创建家庭、学校、社会联手共育的教育环境?如何为家长提供系统、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服务?如何彻底改变教育生态环境?这是摆在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面前的新课题,我们一直在谋求解决方案。”

经过多方考察,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进入了滨州开发区领导层的视线。这是代表中国家长教育最高水平的团队,并且始终致力于社会转型时期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的研究与探索。该团队推出的“三宽”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已经传播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座大中城市和广大农村,受到了数百万家长、教师和学生的欢迎。2014年岁末,该团队又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半月谈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发起举办了呼唤千万家长重返校园的“蒲公英全国家长教育服务计划”。

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透露,正是在教育理念上的高度认同,促使几方很快结成合作伙伴,目前已经组建了共建领导小组,制定了3年合作实施方案,编制了2015年度项目推进日历表。吕局长坚定地说:“我们希望通过三年扎扎实实的努力,重塑全区良好的教育生态,全面提升区域人口的整体素质,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三轮驱动、和谐发展,为滨州家长教育发展趟出新经验,努力构建现代大教育体系。”

启动仪式上,合作各方联合发布了《“蒲公英  家校共育暨家长教育服务工程合作示范区”共建宣言》(即《滨州宣言》),强调教育改革需要促进家长教育,学习型社会从学习型家庭开始。家长素养是家风民风之源,家校共育工程建设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既是功在当下的“民生工程”,更是利在千秋的“战略工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组长、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以《智慧家长的8个关键词》为题,向与会嘉宾和家长做了首场报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