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应急中国”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 >> 阅读

“应急中国”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5-03-02 09:50 作者:王先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wangxiantao
分享到:

中急培(北京)应急技术中心主任崔元泽在“应急中国——全国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普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2015年3月1日,由中急培(北京)应急技术中心发起的“应急中国——全国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普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以下简称“应急中国”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以“宣普+巡演” 的形式,通过百场活动,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唤起“全民学自救、人人懂应急”的意识,预计将有3.5亿人从中受益。

我国是世界上突发事件频发并且受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因为人口密集,我国在防灾减灾方面,也承受着比其他国家更巨大的压力。但与此不相匹配的是,我国公众的应急意识薄弱,应急知识普遍缺乏,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公民应急素质相比有很大差距。 

中急培(北京)应急技术中心主任崔元泽在致辞中表示,提高公众应急意识,发展应急产业,已成为提高公共安全基础水平的迫切要求。“老百姓的应急能力强了,国家发展应急产业的起点也就高了。”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也将加强全民公共安全和风险意识宣传教育,推动消费观念转变,激发单位、家庭、个人在逃生、避险、防护、自救互救等方面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列为重点,并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应急中国”活动正是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全民公共安全和风险意识教育、提升全民应急能力的一次重大宣普巡演活动。

据主办方透露,本次活动分阶段完成百个城市百场宣普,通过电视、网络、纸媒、自媒体,以及公益晚会、应急先锋真人秀等形式,在各省市进行防灾减灾的知识宣普,将应急知识宣普与应急救援体验相结合,提升“全民学自救、人人懂应急”的意识,从整体上提高我国防灾减灾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已经成立“应急中国”专项公益基金,用于贫困地区学校、医院等机构应急物资装备的配备和应急管理技能的培训。

据主办方介绍,“应急中国—有奖知识宣普”通过在各省市主流媒体发布知识点的形式,发动广大民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推动公众应急防灾意识普及。该环节将产生个人参与奖、集体参与奖。 

“应急中国——颁奖晚会”通过高科技舞美技术打造国内首创应急主题4D情景秀,让观众切身体验自然灾害带来的危机感受;邀请国内充满正能量的一线演艺明星同台演出,提高民众对宣普活动的关注度,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该项活动分阶段完成百城百场的总目标。2015年至2017年预计完成30场,以北京为首发站,“百城百场”巡演城市:上海、广州、天津、深圳、南京、武汉、沈阳、西安、成都、重庆等。

“应急中国——应急先锋电视真人秀”是中国首档应急知识宣普与应急救援体验相结合的公益真人秀节目。节目邀请有正能量的当红演艺明星、社会知名人士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录制。通过精心的环节设置和参与者的真实演绎,营造出“灾难无处不在”的氛围;通过电影化情节设计,使观众在充满悬疑的节目中,学到应急防灾知识。

与此同时,“应急中国”项目中的一个公益专项活动“应急中国——百所贫困学校防灾教室捐建”也同时启动。

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我国的防灾减灾教育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诸多空白,尤其是边远乡村学校。教育部曾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也要求学校要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和应急防护知识的教育和普及。但在偏远乡村小学,由于交通闭塞、经济不发达等原因,各种软硬件设施的缺乏以及教师对应急知识的匮乏,导致防灾减灾教育成为空白,应急物资储备更无从谈起。山区自然灾害多,地震、火灾、泥石流等灾害时有发生,乡村学校的师生迫切需要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灾难面前人人平等。“应急中国——百所贫困学校防灾教室捐建”公益活动为期3年(2015-2017年),旨在为偏远乡村学校打造一间防灾科普教室,每个教室配备一批应急物资,建立一支应急管理师队伍,全面提高师生在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