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品读》2013年第12期内容简介 >> 阅读

《品读》2013年第12期内容简介

2013-12-04 14:41 作者:何芸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品读》今年第12期的“本期策划”栏目,刊发组稿《故乡:最浓密的情感》,由《老家》、《最浓密的情感》、《大馄饨小馄饨》、《故乡诠》4篇文章组成。4位作者都是离开故乡后在另一处居住地扎根生存的游子,他们从长辈的述说、自己儿时的记忆中挖掘着故乡的味道,然后和着自己对故乡厚重的浓密的情感,在文字中真切地抒发着,散放着,感染和感动了那些读着故事、念着故乡的人们。

“卷首语”刊发《什么是人文》,通过生动、简短的小故事告诉我们,“人文”就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素养,以承认约束为前提的自由,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原创精品”栏目刊登了两个精彩故事。《103路公交车的第16.5站》讲述一位中年母亲,每天背着脑瘫儿子上下公交车去医院做康复治疗,而那家医院正好在公交车第16站和第17站的中间。看着母亲背着日渐长大的儿子越来越吃力地行走,公交车司机主动向公司申请希望在两站之间离医院近些的地方停靠一次,并得到公司的允许,于是这路车就有了第16.5站。一个增设的车站,温暖了母子俩悲苦的心,也温暖了一座城。《哑婆的孩子》说的是不能生育的哑婆和丈夫曾抱养一个孩子,但在得知孩子是别人花钱买来送给他们的之后,硬是忍痛把孩子送到了派出所。此举却遭到村干部的报复,他们失去了本该分给他们的地。此后,哑婆的丈夫一直开荒种树,用挣来的钱为村里盖了所小学校。丈夫去世后,哑婆整日捡废品换钱,临终时也将所有积蓄捐给学校。

“品味”栏目的《师恩》、《最漂亮的一个》,“人生路上”的《西北老汉》、《没有焐不热的心》等稿件,让读者再次从阅读中得到享受;“社会”版块中的《自动取款机诞生记》、《拥有蝙蝠耳的人》、《别样送行:“焰火吊唁”》、《和一座桥结婚》更让人眼界大开。

《品读》每月3日出版,敬请关注!

订阅方式:

全国各地邮局(邮发代号:82-779)

零售邮购电话 010-63077597

全年订阅 42.00元 零售每册 4.50 元

国内标准刊号:CN11-5871/G2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