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扶贫不能“兵马”未动“数字”先 >> 阅读

扶贫不能“兵马”未动“数字”先行

2017-01-05 16:08 作者: 季伟 来源:读者来信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四川  季伟

从日前在银川市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全面完成2017年度脱贫任务,会议提出,扶贫工作真帮真扶到位,坚决杜绝数字扶贫、数字脱贫,以高标准、严要求、真落实,接受中央的评估考核,谁完不成任务,谁弄虚作假,就要问责谁、处分谁。(《农民日报》1月3日)

随着2017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全面脱贫所剩余的时间越来越短,“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越来越近。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一些人用尽了“洪荒之力”,一些人却“沉睡不醒”,为了应付年终考核,一些人动起了歪心,想起了数字脱贫的歪主意。“兵马”未动,“数字”先行,在一些地方确实客观存在,坚决杜绝数字脱贫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

扶贫攻坚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是要接受百姓的“检阅”,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作为检查者,应该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百姓家中,通过促膝长谈,来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来考核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扶贫攻坚做得好不好。只有百姓点赞了,一个地方的扶贫攻坚才算“过关”了。

当然,要想获得群众点赞,既不能通过拉关系、搞勾兑,也不能通过一袋米、一桶油来“收买人心”。而应该通过实实在在地真抓实干,实实在在地让百姓生活获得好转。环境改善了,道路硬化了,饮水安全了,用电有保障了,收入增加了等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才是群众内心真正的梦想和企盼。也只有让群众的这些梦想变成现实,群众才会给干部打高分。

数字扶贫,既会坑害百姓,还会殃及官员本身。华丽的数字只是表面文章,于群众而言,获得不到任何好处,于干部来说,既伤脑细胞,还是一次徒劳,弄不好,还会“偷鸡不着蚀把米”,搭上自己的政绩和前途,严重的还有可能饭碗不保、青史难留。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时代在变,世界在变,唯有努力奋斗的精神不能变,真抓实干的品质不能丢。2017年,我们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