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绿色变化 >> 阅读

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绿色变化

2018-05-08 09:42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作了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现在每天关注天气预报,不是看有没有雨,而是看有没有霾,有没有扬沙浮尘。要是清早起来碰到一个天蓝云白的好天气,心情就会特别好。可以说,现在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和重视前所未有。”在随后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的一番话,引发了强烈共鸣。

这些年,为治理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我国重拳出击,其中包括加强环境立法和执法督察,到强化宏观调控和源头预防,具体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在真抓实干之下,生态环境质量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刚刚过去的冬天,北京的蓝天多了。”“我家门口的小河变清了。”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老百姓期盼着从每天的生活中体会到更多美好的改变。

改善环境是长期过程

在李干杰部长所作报告中,对于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有这样的表述:2017年,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污染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环境保护年度目标。数据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人们的主观感受: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7.7%,好于年度目标4.7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3%,好于年度目标0.1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1%、3.6%、8.0%、4.9%,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但是,报告也指出了与目标存在差距的2项:一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8.0%,完成了《大气十条》要求,满足“十三五”时序进度,但低于年度目标1个百分点;二是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67.9%,好于“十三五”时序进度,但低于年度目标0.4个百分点。“经过努力,这两项指标有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李干杰表示。

成绩和问题同时摆在桌面上,高虎城委员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解决环境问题不能一蹴而就,改善环境质量会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

李学勇委员关注的重点在臭氧超标问题。报告指出,在颗粒物浓度逐年下降的同时,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8.0%。“有的地方臭氧问题已经超过了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应当尽快研究建立臭氧污染阀值和控制评价方法,指导开展臭氧污染联防联控,提高科学防治能力。”

陈锡文委员建议,应该把更多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问题的注意力放到农村。“现在,一年畜禽养殖的粪污排放量是38亿吨,畜禽粪污的处理是未来需要考虑的一个至关重要大问题。再有,报告中虽没有提到农作物秸秆问题,但必须引起重视的是,现在一年有9亿吨秸秆,每到收获季节都去烧,如果不能研究出秸秆怎样更好地资源化利用,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这也是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大问题。”

为生态环境保护“开药方”

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区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9%、4.3%,北京市改善更为明显,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PM2.5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

为了这份成绩单,可以说北京是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曾说过一句话,“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目标要求,一微克一微克地去拼,做到极致。”5年间,北京相继建成4大燃气热电中心,累计完成3.9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工业领域基本无燃煤。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等各项措施,5年来北京市各项污染物减排幅度均达到20%以上。

2017年,为了交上百姓满意的环保答卷,我国强化宏观调控与源头预防,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加大能源结构调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左右,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90%以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达标改造,全国2100个黑臭水体已开工整治1980个;发布实施农用地、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范围和农药减量控制,化肥使用量提前3年实现零增长,农药使用量连续3年负增长……

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环保工作的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争相为环保工作“开药方”。

“建议生态补偿要向生态保护红线区倾斜。”程立峰委员建议,在实行差别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政策和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的同时,加快研究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的生态补偿专项制度,按照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县域面积的比例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比例的权重,不能让保护者吃亏。

白春礼委员表示,治理技术手段的突破可以大大提高改善环境质量的能力,他建议引导科技力量开展面向我国环境问题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特别是针对重点污染源、重点行业研发高效、经济的绿色低碳技术,服务环境质量的改善。

曹建明副委员长建议,要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夯实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一方面要加快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包括解决基层队伍业务素质问题;另一方面还要重视推进环境执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等。

立法监督作用不可替代

自2016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连续3年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按照新环保法规定,这已形成了制度性安排,有力推动着环保工作开展。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日臻完善,完成了“升级换代”。近几年,制定或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核安全法等十几部环保领域的法律。这些立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在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记者注意到,在环保领域,今年我国将继续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律。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环资委将根据常委会立法规划安排,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推进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制度的完善,推动环境资源法律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张光荣委员在审议报告时表示,我国在国家层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污染防治法律体系,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现在关键是依法督促落实,推动相关法律真正落到实处。

按照计划,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宣传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本情况,燃煤、机动车船、扬尘污染治理和秸秆焚烧等农业污染防治情况,排污许可、重点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等主要法律制度落实情况,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措施和建议等。

为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全面检查海洋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基本情况,防治陆源污染、船舶污染,加强海洋环境监督管理和海洋生态保护情况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