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集:人类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集: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4-12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十集——人类命运共同体

理论达人:新华社国际部高级编辑-凌朔

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两场历史性演讲,向世界描绘了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蓝图。

在2017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论坛的主题,那就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过去一年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共同热词。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为之心动的魅力何在呢?

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三个关键词,也许能勾画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磁石一般的吸引力。

第一个关键词,方向。

从十七世纪中叶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形成以来,国际关系进入西方大国主导的近代阶段。

但冷战结束后,具有浓重强权政治色彩的传统国际关系理念越来越显现出不适应性,国际关系领域亟须形成新理念,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匹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超越了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超越了推崇权力政治的现实主义,也超越了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建构主义等西方逻辑。

正因为这些超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肯定,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秩序观、价值观乃至新哲学。

过去没有哪个大国想要与一个非洲不发达国家命运共同,而今天,是中国的牵引力让他们找到了方向。

第二个关键词,方案。

世界格局在不断演进和变化,在原有格局中,许多问题无解,许多问题难解,许多问题待解。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一套问题导向的发展思路。

把人类个体的命运连接在一起,把各民族的个体命运连接在一起,把各国的个体命运连接在一起,共同寻找交集。

还记得曾经采访一位在中国经商的也门商人。他学习中国电商模式,打造了一套也门版淘宝。在他办公案头上,我们发现了一本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我们问他,你一个商人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他说,他从中得到很多启发,甚至发现了一条也许能够解决也门内战的道路,那就是把个体命运集合起来寻找交集。

第三个关键词,方法。

对很多外国人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高层次的价值在于,它并不是悬在空中的纯理论,它接地气、可操作,甚至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6年3月,湄公河下游的越南、老挝遭遇9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八成稻米产量受到威胁。

得知这一情况,中国政府立即启动澜沧江梯级水电站水量应急调度机制开闸放水,在三四天内大大缓解了下游旱情。

宋玛说,中国响应之快,甚至快于受灾国家的内部调度。他评价说,中国患他人所患,正是同饮一江水、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非洲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些,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些,结伴而行。

有人在边境修墙时,中国在打造世界的互联互通;有人在孤立这个,威胁那个的时候,中国在鼓励大家结伴而行;有人高喊要自身优先的时候,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红利、分享方案、分享智慧。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只有共同发展,打造希望的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未来的共同体、命运的共同体,才能行稳致远。

出品人:叶俊东 梁相斌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李斌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王君璐

拍摄:王普 马晓冬

剪辑:张初

主讲人:凌朔

协助:新华社北京分社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