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第六集:新时代,依据何在?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六集:新时代,依据何在?

2018-04-12 08:5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六集微视频——新时代,依据何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一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第一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进而推动了党和国家的根本性的变革。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个矛盾的转变指出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所在。

同时,也告诉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着力点所在。那就是要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因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了制约我们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需要追求的一个主要因素。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变化。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可以说,这是一个历史的交汇期。

我们既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基础之上,乘势而上,进一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

十九大对于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做了一个宏伟的蓝图规划。把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两个阶段的安排。

第一个阶段就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上用1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就是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再用15年的时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原定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点上,提前了15年。同时,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加了“美丽”的目标维度。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有了新的变化。当今中国正处于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树大招风,这一个效应日益突显。同时,中国的外部环境日益严峻和复杂。

然而,我们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大大增强。当今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同时也步步接近世界擂台的中心。

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也正是我们处于新时代的一个重要依据。

新时代的依据何在?

总而言之,就在于它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变化。同时,我们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有了新的变化。

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具有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史为磊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