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四集:新时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四集:新时代的中国梦

2018-04-11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四集微视频——新时代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这是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所提出来的一个庄严宣告。

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就是说,中国梦的内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与五年前相比,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的论述,应该说,目标更加坚定,路径更加清晰,内涵更加全面,配套更加综合。

首先,中国梦点明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新方位。那么这个新方位具体而言就是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第二个方面,十九大报告用中国梦描绘了路线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三部曲。

第一步,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步,我们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步,我们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个三部曲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第三,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中国梦作为伟大梦想,需要一系列的配套,这个配套就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这样的一个中国梦,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艰难险阻。因此,就要进行伟大斗争。

这个伟大梦想,也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推动进行。

因此,这就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

中国梦,也是一个从梦想变为现实的奋斗历程。

这就需要进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伟大工程为中国梦提供了支撑,伟大事业是中国梦的施展舞台,伟大斗争是中国梦的奋斗征程。

这四个伟大,正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为中国梦的实现而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第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为中国梦注入了新内涵。这个新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关。

第二个新内涵就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这将改变历史上国强必霸的这样的一个逻辑。

中国梦,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生命的历程息息相关。我们以80后为例,出生于1980年的中国年轻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正好是40岁。

而在2035年的时候,正好是55岁,而等到实现了中国梦之后,正好是70岁。

从这样的一个生命轨迹当中可以看出,今天我们许多中国人,不仅是中国梦的实现者、参与者、建设者,更是中国梦的见证者。

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最大的荣光,也是中国为我们提供的最好的舞台。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主讲人:张梧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