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理论应该怎么讲?看看这些年轻人 >> 阅读

理论应该怎么讲?看看这些年轻人……

2018-04-11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听,这是他们的声音:

“法制就像江河,在既定的边界中流淌;

人民就像雨水,雨水汇聚了江河,

并在江河中,奔向幸福的海洋。

雨水既是江河的源头,又在江河中,获得了蓬勃的力量”

“从南湖游船到上海弄堂,

从延安窑洞到人民大会堂,

中国共产党最本色的,

就是始终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中国梦作为伟大梦想,

需要一系列的配套,

这个配套就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今天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一集微视频

——八项规定何以改变中国? 

你可能不知道,过去五年来为何不少党员干部被处理?

你或许不知道,身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乱象为何大幅减少?

你或许也不知道,为何一组看似简单的规定却能如此改变中国?

1925年全国党员人数不到1000人,到1927年5月,党的五大召开时,全国党员人数已经达到5.8万人。 

 

有的地方发展党员只顾数量,不顾质量,甚至突击发展党员。在这些党员中,有的动机不纯,有的甚至公然叛变。

为巩固党的组织、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队伍等因素,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承担党的一系列监督监察职责。

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党内纪律检查机构,成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

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发布《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指出坚决洗清“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和不良倾向,“才能树立在群众中的威望”。

 

1931年,中央苏区工农检察部在瑞金设立,还设立了第一个反腐败举报箱。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训令第十四号中指出:“政府中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如客饭、办公费、灯油杂费,都须尽量减少”。

江西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阩,利用职权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牟取私利,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

1932年,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判决,谢步阩在江西瑞金伏法,这个案子也是中央苏区惩治贪腐第一案。

 

毛泽东说:“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和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谢步升、肖玉壁、刘青山、张子善……这一批从党内功臣到党纪国法违背者的处置,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整装肃纪、从严治党、自我革命。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已经成为党脱离群众的重大风险。破解四风难题,需要一个切入点。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

从这天起,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党内正风肃纪和全社会倡导新风相结合,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着手,大兴节约之风,提倡极简生活方式,八项规定不仅改变着党风政风,也改变着社会风气。

过去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6.3万人。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鲜明政治信号。

十九大后,党的作风建设绝不会喘口气、歇歇脚,全党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已经深刻改变中国,八项规定还将继续改变中国。

总监制:叶俊东 唐卫彬

策划:孙爱东

监制:皮曙初 许小丹

导演:李劲峰 熊琦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半尔文化传媒(武汉)有限公司

协助:新华社湖北分社、武汉大学

湖北省档案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