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小秸秆”牵动生态大主题 >> 阅读

“小秸秆”牵动生态大主题

2018-03-07 14:45 作者:张长虹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别看一棵秸秆不大,处理得不好,不但严重污染了环境,还会影响百姓对政府信任。”在黑龙江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位人大代表提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引发了大家的共鸣,纷纷表达看法,提出建议。

秸秆问题看似普通,可细说内容却不同寻常,它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个大主题。提出建议的这位代表,希望国家科技和环保部门为此加大投入研究力度,从国家层面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秸秆回收利用的难题。

小秸秆,大民生。接下来,代表们频频为秸秆的各种处理和利用出谋划策。

徐绍史代表说:“黑龙江每年有大量的玉米秸秆产生,好的经验和处理办法有助于科研力量选择重点攻关方向。”

话音刚落,孙斌代表就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说他们鸿源农业开发集团对秸秆处理很有招数,通过搞科研上机械,秸秆都还田利用了。王守聪代表更是为小秸秆抛出来一个来自农垦系统的“重磅”消息,他们正和一家企业搞试点,让秸秆处理实现小型化、分布式、联网用。

两天来,在黑龙江省代表团各个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经常会出现类似这样“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热烈场景。代表们共同的感觉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可谓字字千钧,每句话涵盖的信息量都很大,激发出大家的很多灵感和创新创业的冲动。

政府之策,连着民心。代表们热烈讨论,真知灼见不断涌现,为民务实之情溢于言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