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分类后再焚烧才更科学 >> 阅读

分类后再焚烧才更科学

2018-03-27 08:40 作者:罗岳平 周吉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过去,由于对垃圾焚烧技术的认识不深,公众的质疑较多,加上舆论方面的正面引导不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常常遭遇“邻避效应”。然而,随着一批设计完善、运行稳定、信息公开充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行,这一技术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消纳能力很强大,几乎能把常见的垃圾都高温烧掉,还能协同处置一些固废。只要炉温控制得好,二噁英等污染物的有害影响也可降到最低。单就焚烧发电而言,垃圾不分类也可满足进料要求,焚烧炉对普通垃圾并没有选择性。然而,从全社会资源循环利用角度看,不分类垃圾混合在一起焚烧发电是极大的浪费。纸张的生产需要消耗森林,塑料产品的生产需要消耗石油,如果将含有这些可回收成分的垃圾一烧了之,意味着树木和石油等资源被白白浪费掉。

垃圾焚烧发电简单、便捷,但这是建立在自然资源和能量单向流动基础上的,与循环经济理念格格不入。为此,笔者认为应做适当调整。最基本的要求是在垃圾进入发酵池前,把具有回收价值的纸张、塑料、玻璃等分离出来,转入其他流水线实现再生利用。焚烧发电作为垃圾处置的兜底措施,只有经过回收环节后而无处可去的垃圾才入炉燃烧,从而实现资源节约和垃圾减量的双重目标。

从国外经验看,垃圾分类能回收很多有价值的资源,而真正需要填埋或焚烧的垃圾量并不大。在意大利南部地区,由于实际需要填埋的垃圾量较小,需要邻近十来个地方联合筹资选址建设一个填埋场。因为收费较高,所以垃圾处理利润相对丰厚,而且,得益于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填埋场的使用负荷受控,完全可以满足设计使用年限。

此外,对垃圾进行精细分类后,用于焚烧发电的垃圾总量和热值都会有所下降,这就要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布局经过充分验证和计算,合理规划建设规模,避免产能过剩,并做好掺杂高热值燃料等技术的设计。

垃圾里的不少成分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需要全民动手,按类分拣。对后续的处理,不仅要从减量的角度考虑新建焚烧发电厂,还要建设废纸、废塑料和废玻璃制品等专业的回收利用工厂,使每类垃圾都沿着最佳路线流动,而不是以焚烧作为唯一的归宿。此外,垃圾回收企业具有公益性质,地方政府应加强规划指导,防止无序竞争,造成投资浪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