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夯实责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 阅读

夯实责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2018-03-26 09:25 作者:肖颖 仵博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陕西省环保厅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土壤环境安全总体良好,同时建立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地块名录,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中,采集土壤样品4149个,完成总任务量的23%,进度名列全国省份前茅。那么,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陕西省积累了哪些经验,2018年的重点工作在哪里?本版特刊出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2017年是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局之年,陕西省围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控、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各级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土壤环境安全总体良好。

做好六方面工作,提高土壤污染防治能力

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基本建成。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由省环保厅牵头,36个省级部门、科研及金融单位参与的省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合调度会议,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印发了《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2017年度工作方案》,公布了《陕西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等。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快速推进。确定了省内14家详查检测实验室,组织开展了25次详查技术培训,共计培训详查技术人员700人次;建设了土壤样品库、样品流转中心等设施。全省布设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1.5万余个、农产品点位2000余个。2017年10月19日,全省土壤详查样品采集工作正式展开,截至2017年底,共采集土壤样品4149个,完成总任务量的23%,进度排全国省份第十二位。

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下达了耕地安全利用指标任务,对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重度污染耕地结构调整或退耕还草、治理与修复地域及面积进行了明确。部署全省产粮(油)大县编制土壤环境保护方案。5个产粮(油)大县完成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编制工作。

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出台了《陕西省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纳入用地管理。开展全省重点行业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建立了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地块名录,录入疑似污染地块82块。

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省政府发布了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的县(区)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确定了13个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中县(区)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全省筛选确定了118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由各县(区)人民政府与这些企业签定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组织开展了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锰渣等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摸底排查。推行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推广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利用。2017年全省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0.02%,农药使用量实现了零增长目标,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提高到38%以上。全省畜禽年产粪污综合利用率达60%。

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序实施。按照《陕西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年~2020年)》,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征集和储备土壤污染防治项目61个,其中,完成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的项目38个。省财政下达资金2.1亿元,支撑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技术示范项目24个。

陕西土壤环境安全总体良好

陕西省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正在进行。按照国家的安排,将于2018年底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

据陕西省环保厅固体废物管理处处长张阿萍介绍,总体而言,陕西的土壤污染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土壤污染源主要来源于3个方面,一是工矿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以及尾矿渣、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二是农业生产中的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使用和畜禽养殖排放;三是生活垃圾、废旧家用电器、废旧灯管带来的污染,以及日常生活污水排放。

目前,陕西启动了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结构调整和退耕还草、治理与修复,以及5个产粮(油)大县完成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同时,为减轻农业生产活动对土壤环境带来的影响,在全省推行化肥和农药使用减量化,推广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利用,制定《陕西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公众是强化社会监督的重要力量。一旦公众发现有疑似污染的土地地块,可拨打环境保护举报热线电话12369进行反映,或者通过陕西省环保厅网站“政民互动”栏目进行网上举报。接到这样的反映和举报,环保部门将组织土地责任人进行排查、录入及后续开展调查、风险管控等活动。

围绕重点工作,抓好年度任务落实

今年是实施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第二年,陕西省将在对2017年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分解今年的年度任务,抓好落实。据了解,目前年度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据张阿萍介绍,陕西省今年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二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对轻、中度污染的土壤,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对重度污染土壤,严格管控其用途,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

三是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按照《陕西省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重点抓好污染地块环境监督管理,落实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措施。健全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环境监管,坚决杜绝“毒地”开发。

四是加强污染源头管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下达并完成重金属削减任务;推动土壤污染监管尤其是重点企业全面达标排放、矿区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堆场整治、“五废”加工利用规范整顿、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农村综合整治等。

五是继续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机制。建立全省“土十条”评估考核机制,开展2017年度“土十条”实施情况评估,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